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禽流感疫苗取得新突破

2006年07月28日 11:19 来源于 caijing
剂量仅为早先产品的一半,而保护率则增长一倍。每针疫苗收费估计为4英镑至7英镑,可能由盖茨基金购买向贫穷国家免费提供



  世界第二大制药业巨头——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 PLC)近日宣布,该公司已研制出一种高效低剂量人禽流感的疫苗,并有望于今年年底开始生产。
  葛兰素史克公司是在发布它的第二季度盈利报告时宣布这一消息的。公司称,他们对400人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使用该公司研制的双剂量疫苗在80%的受试者身上产生了强大的H5N1免疫反应。更具意义的是,该疫苗使用了活跃程度相对较低的毒株抗原,从而可以生产更多的疫苗,覆盖更多的人群。
  葛兰素史克称,这种新研制的疫苗是一个突破——它每份剂量包含3.8微克(百万分之一公克)抗原,双剂量可以达到80%的保护率,而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Sanofi-Aventis)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剂量为每份包括7.5微克抗原,双剂量的保护率仅为40%。
  葛兰素史克称它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向有关监管机构申报审批。该公司发言人表示,每一针疫苗可能收费在4英镑至7英镑之间,相当于普通流感疫苗的收费。但公司目前尚不清楚会有多大的需求。他们正在和包括比尔和美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内的一些慈善机构商讨,试图由后者购买向贫穷国家提供疫苗。
  目前人禽流感大流行并未到来,病毒仍在不断变异中。国际卫生专家表示,目前各公司正在研制中的人禽流感疫苗所使用的毒株并非最终流行的病毒,现阶段主要是做技术和生产能力储备。如果大流行真的爆发,疫苗的抗原必须采用最新的流行病毒。在葛兰素史克之前,中国科兴公司和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均宣布已经研制出抗人禽流感疫苗,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中国在美上市民营企业科兴公司早于去年11月就宣布,和中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合作的“人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完成临床前研究。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小姐表示,一期临床试验已经结束,有关报告已经送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科技部,但目前暂无法对外公布结果。吕小姐并表示,是否继续做二期及三期临床试验有待于上级部门的批复,“离到生产还有一段时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