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将于明年发射 (8-4 PM)

2006年08月04日 16:05 来源于 caijing
这是一个绕月卫星,将不直接在月球表面着陆;接下来的二期和三期探月计划,将实现月球着陆并由机器人采样返回的目标



   近日在京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开幕式上,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宣布: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将于2007年正式发射。
  根据目前的规划,即将于2007年发射的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将是一颗绕月卫星。它由中国自行研制的长征3A运载火箭,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携带升空。该卫星并不直接在月球表面着陆,只是在月球上空200公里的轨道上绕极区运行大约一年多的时间。由于月球与地球的距离超过38万公里,预计“嫦娥一号”将花费九天的时间,才能进入环绕月球运行的轨道。
  之后的二期目标,为“嫦娥一号B”(国际上普遍称为“嫦娥二号”),即卫星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即探测器利用反推发动机点火减速,从而实现平稳着陆)以及实现月球车漫游。预计“嫦娥二号”发射时间将在2011年或者2012年。
  接下来的三期工程,将实现机器人从月球上采样返回的目标。迄今为止,世界上只有前苏联实现了这个目标。国际上称三期工程为“嫦娥三号”,并认为有可能在2017年发射。不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月球探测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对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对三期工程命名,更没有更具体的时间表。
  据悉,拥有类似探月计划的,不仅仅是中国。在2007年及2008年,预定始以月球旅程的还有日本、印度及美国。这是在前苏联停止月球计划整整30年后,月球探测活动的又一次高潮。
  1959年,前苏联发射了第一颗月球探测器,正式拉开美苏“月球竞赛”的序幕。此后,中国科学家也开始了对月球的关注及跟踪研究。2000年,《月球资源探测卫星科学目标》研究报告完成,最终确定了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和有效载荷配置,提出了卫星研制的总体要求、轨道设计和测控通信方案。2004年1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批准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立项实施,一期总经费为13.6亿元人民币。
  不管经费是否充足,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重申:中国的探月工程将是一个“开放的工程”(open project),将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详见将于8月7日出版的2006年第16期杂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