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旧文重温】高世楫:确保药品安全需完善监管体系 (8月7日 PM)

2006年08月07日 14:28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的很多监管机构都面临从监管理念不正确到授权不够、资源不足等诸多问题



  杂志今年第11期杂志(5月29日出版)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致多人死亡的近年第一恶性假药案――齐齐哈尔假药案。
  不料,两个多月后,又曝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欣弗”不良事件,至今,全国已有10个省份报告了81例“欣弗”不良反应病例,其中死亡报告3例。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欣弗”事件做进一步调查。令人痛惜的是,与以前发生的诸多药品安全事件一样,此次“欣弗”事件并不是药监部门提前主动出击的,而是付出了几十例患者严重不良反应和3例患者死亡的惨重代价之后才发现的。
  药监部门作为药品质量的“把关人”,事前监管才是最重要的。药监部门本是药品质量和安全的最后担保者,但频频发生的药品安全事件,却让药监部门和“国药准字”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齐二药”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高世楫在杂志上撰文指出,事件反映出政府未能有效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大职能中的“市场监管”职能,这是我国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体制建设滞后的普遍问题。医药行业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实施前置性干预,对药品、医疗器械、从业人员等进行严格准入监管,并对部分环节进行事中和事后的干预。
  网络版今日重新发表高世楫先生的这篇专论及有关“齐二药”事件的过往报道,以此希望人们对于屡屡发生的假药、劣药事件,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反思。

确保药品安全需完善监管体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