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社保中心拟提起民事诉讼

2006年08月08日 23:27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一中院执行庭已着手对福禧投资公司资产“诉前保全”



    本周一(8月7日),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着手对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资产进行“诉前保全”。
    据悉,一中院有此举,系因上海社保中心拟就福禧投资相关债务提起民事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第93条规定,利害关系人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财产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接近上海一中院高层的消息人士称,该院目前尚未确定是否受理此案。
    上海社保中心全称为“上海社保基金结算管理中心”,系直属于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事业单位。日前,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因“涉嫌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已被纪检部门“双规”。官方消息显示,祝氏犯案与违规动用社保基金直接相关。
    上海市有关部门尚未就祝均一事件做出进一步公示。而过去两周内,海内外媒体反复报道,此次祝均一“出事”,与其于2002年违规将32亿元社保资金拆借给民营企业家张荣坤拥有的福禧投资公司相关。据报道称,福禧公司曾将这笔资金用于收购沪杭高速公路的权益。相关报道未透露具体消息来源,但上海市政府及社保当局亦未就此事做出澄清。
    据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2006年4月3日发布的《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审计报告》披露,福禧投资旗下资产包括: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99.35%的股权(30年收费经营权)、嘉金高速公路95.92%(25年收费经营权)及20%的苏嘉杭高速公路股权(30年收费经营权)、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权、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公司11.03%、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9.9%的股权、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15%的股权等。福禧在境外的资产主要为上海电气(2727.HK)8.15%的股权。
    截至2005年12月31日,福禧投资总资产120.84亿元,总负债67.32亿元,净资产为53.52亿元,剔除资产损失后的金额为52.83亿元。
    就此次诉讼致电上海社保局主要领导,均未获回答。目前尚不清楚社保基金2002年以来进入福禧的数额、方式及有无抵押物。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9日召开为期三天的会议。此间分析人士称,会议期间,人大常委可能就关乎公众利益的社保基金安全问题提出质询,要求政府主管官员作出回答。
    北京有关社保监管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方社保基金结余部分除保发放,都应存入银行或购买国债,此外均属“挤占挪用”,违规投资仅是其中方式之一。他称,目前《社会保险法》尚未出台,部门规章的法律约束力较低。但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无论个人有无经济问题,只要挤占挪用,违规投资,就应当按照规定严肃查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