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新黄浦集团董事长吴明烈被双规

2006年09月05日 00:01 来源于 caijing
消息人士称,吴明烈涉案原因是在新黄浦置业的控制权转让过程中涉嫌严重违规和经济问题



   杂志获悉,9月1日晚11时,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黄浦集团)董事长吴明烈在上海家中被中纪委双规。有消息称,一同被双规的还有新黄浦集团另一名高管,不过对此未获最终确认。
  9月4日,新黄浦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其关联公司上海新黄浦置业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38,下称新黄浦置业)董事会秘书李薇洁确认了这一消息。李薇洁同时表示,尚未从正式渠道获得通知。同日,黄浦区政府发布通报称,吴明烈因“严重违反党纪”而被双规。
  与此同时,新黄浦置业宣布9月4日停牌一天,理由是召开股东大会,讨论收购中泰信托股权事宜。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吴明烈此次涉案的原因是,2005年以来在新黄浦置业的控制权转让过程中涉嫌严重违规和经济问题。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清查上海社保资金违规投资的情况,并限令于近期内资金归位。有分析认为,这一背景或可成为吴明烈获咎的直接动因。
  吴明烈任职的新黄浦集团成立于1994年6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前身脱胎于上海市黄浦区房产管理局,是上海第一家由原区房管局改制而建立的房地产企业集团,曾被上海市政府列为首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和重点扶持的54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曾经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上海风头最健的房地产公司,后投资网络和生物项目,发展受阻。
  在2005年以前,新黄浦集团一度持有(包括代持)上市公司新黄浦置业的控股权。成立于1992年的新黄浦置业前身为上海市黄浦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原隶属于上海市黄浦区房产管理局,系由黄浦区房产经营公司、美华建筑装饰公司、黄浦区兴华实业经营开发公司改制重组而来,主要从事危旧房改造及房产开发经营。
  作为区属的政策性房地产企业,新黄浦置业从一开始就承担了部分政府的行政职能,成立之初即将成片改造危旧房作为自己业务的核心。可资例证的是,吴明烈曾最先采用土地批租的方式与外商合作改造北京东路71号街坊,使当时的黄浦区房屋管理局从一个公房管理事业单位,开始向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企业转型。
  同时,新黄浦置业亦大量获得市政府批租的优质土地储备。特别是2003年,上海房地产萎缩时,亦获得了上海“外滩源项目”拆迁改造工程。该项目位于黄浦江和苏州河的交汇处,因拆迁困难及资金问题拖延数年,至今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据杂志了解,吴案缘自2005年上海新黄浦集团的股权转让。转让之前,新黄浦集团共持有新黄浦置业6.18%股份。其中,新黄浦集团直接持有新黄浦置业3.26%,其子公司上海海浦中心房地产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新黄浦置业2.92%股份。另外,新黄浦集团亦代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持有新黄浦置业35.22%股份。
  2005年2月,新黄浦集团将75%股权转让给人民日报社控制的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华闻控股间接获得新黄浦置业6.18%股份。
  当年底,华闻控股下属的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再以4.25亿元受让新黄浦集团代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持有的18.18%新黄浦置业国有股股份,并成为新黄浦置业的第一大股东。吴明烈在2006年初卸任新黄浦置业董事长之后,保留了上海新黄浦集团总裁职务,同时兼任华闻控股副总裁。
  资料显示,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17日,注册资本5亿元,华闻投资和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董事长为华闻控股总裁谷嘉旺。
  据悉,吴明烈安排华闻控股收购新黄浦集团75%股份一事,黄浦区国资委事先并不知情,事后也只有予以追认。案发前,吴明烈已安排大量由自己控制的公司,准备接手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新黄浦置业股份。然而全功未竟,已然事发。
  吴明烈,1949年生,上海人,大专文化,曾在江西插队。返城后,吴曾先后任黄浦区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浦区城建办主任。1991年起,任上海市黄浦区房产管理局局长。1994年政企分开时,参与组建国有独资企业新黄浦集团,任董事长、总裁,并长期担任新黄浦置业董事长。
  吴曾为上海市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连续三届上海市劳动模范,获1995年度“第二届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称号,2000年7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位和吴明烈相熟的人士说,曾经在江西下乡的吴明烈熟谙官场规则,小心谨慎,“不但能吃苦而且会做事”,“是个很懂事的人”。但他同时表示,吴亦曾把其当年下乡之处的领导等人送至复旦大学就读MBA,有公器私用之嫌。
  另悉,9月2日、3日的双休日期间,上海黄浦区政府已连续开会,决定安排新黄浦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单国铭负责集团及上市公司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