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采用公私合作机制对抗肺结核和艾滋病 (9月12日 PM)

2006年09月12日 21:5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健康联盟”将把应对艾滋病和肺结核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威胁为主要目标,而近期的重点工作,将在民工人群中展开


    9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健康计划”组织宣布建立一个新型的公共-私营合作机制——中国健康联盟。该联盟旨在推动包括中国政府部门、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在内的公共机构与私营企业的合作,共同应对艾滋病和肺结核对中国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威胁。
    据了解,该联盟主要为受肺结核和艾滋病威胁的中国企业雇员,特别是民工提供教育、健康检查、治疗和帮助,同时也致力于增强大众对于公共医疗卫生威胁的认识。目前中国健康联盟已经在太古饮料公司(Swire Beverages) 等联盟成员企业中启动了工作场所政策和项目。第二步是今年秋季在广东启动试点示范项目,目标是许多成员企业的供应商雇佣的民工,未来24个月可能会向更多的省份扩展。
    中国健康联盟的核心工作是“民工肺结核和艾滋病工作场所计划”。据联盟介绍,中国农民工肺结核病人占中国肺结核病例总数的80%。随着大量农民工进城,如何控制大规模的肺结核传染以及肺结核与艾滋病的同时感染一直是巨大的挑战。
    “民工是医疗卫生政策和项目最难接触到的人群,而企业是最好的接触他们的环境,因此我们相信中国健康联盟将迈出重要一步。全球健康计划已经获得了企业的协助,可以为500万人提供肺结核和艾滋病医疗服务。”全球健康计划负责人Francesca Boldrini说,“我们的经验证明,当公共机构和私营机构合作处理疾病问题时,往往会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据中国健康联盟介绍,中国的肺结核感染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在印度之后。估计中国人口的45%有潜伏性肺结核感染,目前的发病人数达到450万,占全世界的15%。中国每年因肺结核死亡的人数超过25万,并且肺结核与HIV艾滋病毒同时感染的风险越来越高。中国的艾滋病传染依然在扩大。到2005年底,估计有65万人携带HIV艾滋病毒。全球目前大约有3860万HIV艾滋病毒携带者。
    “我们对世界经济论坛建立公私合作机制的努力表示赞赏。”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致信表示支持,“卫生部会支持中国健康联盟的发展,我个人也坚信这种合作以及联盟合作伙伴的协同效力会给中国的卫生事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贡献。”
    中国健康联盟的另一合作伙伴,联合国发展署HIV艾滋病合作项目负责人Peter Piot也对此表示肯定,他说:“与私营企业合作为艾滋病医疗项目在中国的深入发展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我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
    据悉,中国健康联盟的成员和合作伙伴目前为止包括中国纺织品工业协会、美国埃森哲公司、BDConstella Futures、意大利ESQUEL公司、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爱康公司、 德国Karstadt Quelle百货公司、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Marie Stopes International China)、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社会责任国际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 太古饮料公司、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 联合国发展署(UNDP)、 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宣明会( World Vision International)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