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地产收购案浮出水面 (10月24日 PM)

2006年10月24日 19:34 来源于 caijing
七名被告在香港提堂,但未包括事件主角周正毅。香港东区裁判法院的官员签发手令,通缉其归案



  10月24日,七名在建联通有限公司(下称建联通)收购案中涉嫌串谋诈骗的被告,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他们被控串谋诈骗联交所、证监会及上市公司股东,“不诚实地收购”建联通,作出虚假陈述等五项罪名。
  根据香港法律,警察正式拘捕疑犯並提出起诉,须尽快将被告带到裁判法院与裁判官席前。裁判官会听取控方简述控罪,此时被告不需要答辩,如裁判官认为需要继续处理,会知会被告人的权利。这个过程就叫提堂。
  11月14日,此案会转至香港区域法庭继续审理。尽管诉讼程序刚刚开始,却明确标志着香港廉政公署对上海地产前主席周正毅等人的调查已经步步深入。
  早在2005年9月,香港廉政公署已将周正毅列于通缉名单之首,通缉令称:“周正毅因涉嫌串同其他人士诈骗香港一上市公司股东而被通缉。这宗串谋诈骗案发生于2001年10月至2003年5月期间,周及其同谋涉嫌在该上市公司的收购交易中不诚实地诱使公司股东接受较低的收购价。”此次,由于周正毅也涉及其中,香港东区裁判法院的官员签发手令,通缉其归案。
  上周六,香港廉署拘捕了包括上海地产、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国际)高层及相关律师在内的几名被告。如此大的调查范围,在廉署历来的调查中也属罕见。
  上海地产一直是香港廉署调查周正毅、毛玉萍案的核心。2002年4月,中银香港违规向周正毅提供高达21.6亿港元的过桥贷款,为其收购建联通融资,中银国际在此项收购中为周正毅一方担任财务顾问。周通过收购建联通达到买壳上市目的,随后将公司更名为上海地产。
  2003年9月,周正毅因涉及上述中行贷款案被上海检方批捕。次年6月被上海第一中院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刑三年。令人费解的是,周正毅被控罪名与中银香港贷款案及收购建联通无关。周已于今年5月刑满释放。
  另一方面,周正毅妻子毛玉萍因操纵上海地产股价,今年年初在香港获罪入狱。此案缘由,是由于当年中银香港在贷款协议中注明,周正毅须将上海地产股份作为抵押,如抵押股票总值的六折低于贷款额,则周须向中银香港支付抵押差价。为了维持上海地产股价高于上述“安全线”,时任上海地产总经理的毛玉萍遂开始操纵股价的造市活动。
  上海地产已于2005年10月退市。此次廉署在上海地产造市案之后,再次对早年的建联通收购案进行起诉,但被告名单中并无事件主角周正毅。有消息称,周正毅出狱后不久即被控制,一度在北京接受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