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对资源性产品普加出口关税 (11月1日 PM)

2006年11月01日 13:29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税率调整对包括电解铝、钢铁、硅锰等在内的产品出口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从11月1日起,中国财政部下调了部分资源类进口商品关税税率,同时以暂定税率形式对110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这一举措对于包括电解铝、钢铁、硅锰等在内的产品出口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据悉,加征出口关税的产品集中在资源领域。磷灰石、稀土金属矿、金属矿砂等44项矿产品的出口暂定税率为10%,铜、镍、电解铝等11项有色金属产品的暂定税率为15%,铁合金、生铁、钢坯等30项初级钢铁产品的暂定税率为10%,稀土化合物、木地板、一次性筷子等21项产品为10%。
  此外,煤炭、成品油、氧化铝等26项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商品税率则由3%-6%降低为0-3%。这是继9月中旬钢材出口退税率下调以来,政府对资源性行业的出口退税率进行的又一次政策调控。
  除了资源和能源类产品,此次在进口方面调节的产品还包括计算机直接制版机器、纺织机械零部件等七项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生产制造节能产品所需的关键设备或零部件,税率将由目前的1%-7%降低为0-3%;尿素化肥、蓝湿皮革类产品,税率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财政部有关人士指出,此次出口关税税率调整的原因是“为进一步鼓励资源性和有利于技术创新商品的进口,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出口”。这一政策延续了上次出口退税税率调整中抑制“两高一资”性资源出口的思路,并且国家限制低附加值能源出口的手段更为严厉。所谓“两高一资”,是指“高能耗、高污染和低附加值产品及资源性产品”。
  关于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政策的重新调整,相关部门近年一直在酝酿之中。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原发改委副主任张平指出,由于中国能源价格低廉,“现在中国出口的商品大都是初级加工品”。然而,中国的能源形势严峻,高耗能、资源性产品的出口给国内能源供应态势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一位有色金属分析师指出,此次关税税率的调整政策,长期而言影响较大,譬如,出口关税上调对电解铝价格有负面影响。一位民营电解铝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调整出口退税率不仅影响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对国内市场的价格也会产生影响。“如果出口受到抑制,产品集中在国内销售,有可能进一步打压铝产品的价格,从而对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