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原工业品出口处长孟丹被公诉 (12月05日 PM)

2006年12月05日 12:38 来源于 caijing
因“焦炭配额第一案”落马,涉嫌收受该案主犯李涵静20万元贿赂



   因卷入“焦炭配额倒卖第一案”并涉嫌受贿20万元,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出口处原处长孟丹被公诉,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近日正式受理了此案。
    42岁的孟丹曾任职于国家对外贸易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今年春节前后,中纪委专案组在查处“焦炭配额倒卖第一案”主犯李涵静后不久,即对孟丹实施了“双规”。根据辖区受理原则,中纪委将此案移交给商务部所在的北京东城区人民检察院。
    孟丹与年长其15岁的李涵静关系甚密,两人同在外贸系统工作十余年。据检方指控,2004年7月至8月间,孟丹利用担任商务部工业品出口处处长、主持全处工作的职务便利,在审批焦炭出口配额及发放批件的过程中,为请托人李涵静牟取利益,并收取钱款20万元。
  商务部外贸司工业品出口处主要涉及石油产品、水泥、钢铁等出口管理工作,掌握着焦炭市场的走势。据李涵静受审时检方在法庭上提供的证词,孟丹于2004年上半年向李涵静提供了重要的市场信息,后来又助李编织了一张包括孟在内的关系运作网络。
  检察机关在起诉书上称,今年1月,被告人孟丹在得知中纪委对李涵静进行调查后,将20万元退回,但“被告人孟丹目无国法,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款且数额在10万元以上,其行为侵犯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构成受贿罪”。
    此前,作为行贿方的李涵静已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发区法院宣判。57岁的李涵静因“行贿和非法经营”两项罪名,被廊坊市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执行;其涉案的过亿元个人财产被全部没收。
  检方人士介绍,同样因此案“落马”的全国整顿办信用管理组原组长吴功阳,近日亦将被公诉。年届40的吴功阳系江西省寻乌县人,早年曾在国家外经贸部工作。全国整顿办成立于2001年4月,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均由商务部委派。据廊坊开发区法院的庭审记录,李涵静被控罪证之一,是向吴功阳行贿20万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