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07:预测与战略》预报之七:约翰·列普斯基:全球经济增长会持续强劲 (12月06日 AM)

2006年12月06日 11:56 来源于 caijing
“世界经济增长对美国国内消费的依赖在未来数年将变得越来越小,这要求各主要经济体作出适当的调整”


  2007年即将到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常务副总干事约翰·列普斯基(John Lipsky)近日对全球宏观经济走向作出了分析。他认为:“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仍会持续到下一年。”
  列普斯基最近在为年刊《2007:预测与战略》撰写的文章中谈到,全球经济中仍有三个问题不能回避:当前美国经济放缓的趋势会不会持续,甚至进一步恶化;仍处于高位的能源价格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负面影响尚未全面展现;国际收支空前的不均衡——以美国创纪录的经常账户赤字和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的快速积累为特征,其所蕴含的风险将威胁到金融市场的信心和稳定。
  列普斯基认为,近期金融市场表现积极,这表明,“至少就目前市场形成的共识而言,上述世界经济的三大威胁中的前两个,其风险还都处在良性水平。”
  针对近年来日益恶化的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解读。乐观主义者认为,美国经常账户的赤字主要受美国国内消费的快速增长驱动,代表了一种稳定的力量;悲观主义者则认为,世界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美国消费者的举债消费,一旦美国经济掉头向下,美国贸易赤字将难以为继。
  列普斯基的判断是,世界经济增长对美国国内消费的依赖,在未来的数年中将变得越来越小。这种趋势对于2007年的世界经济,究竟意味着衰退和金融市场更加不稳定,还是当前高增长、低通胀模式得以维系?
  “这取决于几个关键的经济体能否进行适当的调整。”他指出。
  对于美国来说,他认为,通货膨胀率将不会继续下降,生产率也不大可能进一步增长。因此,美国家庭财富预计不会出现新一轮的增加,美国家庭储蓄率将逐步回升至“正常”水平。“这意味着今后的美国将更加依赖于净出口和商业投资的增长,国内消费的作用将变得相对次要。”
   与此同时,欧元区、日本和石油输出国经济的增长就必须更加依靠本国市场的消费,而不是出口的增长。因此,列普斯基预测,那些具体用来保护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转型的政策手段,很可能不久就会流行起来。
  在文章最后,列普斯基表示,为战胜全球经济风险而“构建一个多边的、建设性的合作机制,将有利于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
  约翰·列普斯基的文章全文将刊载于12月5日出版的年刊《2007:预测与战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