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龙永图重会巴尔舍夫斯基 评点入世承诺

2006年12月13日 15:08 来源于 caijing
龙永图:中国会继续实施承诺;巴尔舍夫斯基:中国履行WTO承诺的成绩显著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之际,中国前首席贸易谈判代表、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北京召开的杂志年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仍将大力实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政策。
  “我们非常有信心,中国会继续实施承诺,成功地推展经济改革,以便与国际经济体制接轨。”12月12日上午,龙永图在年会“2007:预测与战略”的讲台上,与前美国贸易代表沙琳·巴尔舍夫斯基重逢。在现场对话中,龙永图表示:“这个进程已经证明,它不光是对全球有利,首先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利。”
  1999年11月中旬,在经过六天的紧张谈判之后,分别由龙永图和巴尔舍夫斯基率领的中美贸易代表团,在北京达成了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两年后的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组织成员。
  巴尔舍夫斯基在2001年离任美国贸易代表,现为美国威尔默希尔律师事务所资深国际合伙人。她在对话发言中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需要两国政府同时采取措施来解决;“中国应该不断地加强自己货币的灵活性,美国在财政方面也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以便能够促进国内的储蓄增长。”
  她说,中国极快的经济增长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因而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入世”承诺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中国有必要更好地落实自己的承诺。
  龙永图认为,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政府在未来几年内,将会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鼓励扩大进口,并改善进口产品结构。同时,中国会继续扩大出口,但会更加关注环保、能源、劳动者福利等问题。此外,中国在对外贸易中,还应该考虑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和经济政策会考虑到这些因素,以便能够创造一个更和谐的国际环境。”
  针对中国国内近年来出现的“保护主义”声浪,龙永图说:“中国政府是非常成熟的政府,它知道什么对中国人民有好处”;对于与政府政策相悖的意见,政府和百姓不必理睬。
  12月14日开始,由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率领的十余位美国内阁部长级官员代表团,将在北京开始与中方举行第一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就在美方代表团来访前夕,代表团成员之一、现任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指出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取得的进步;同时他也提出,中国国内“反对改革的声浪在上升”,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消除贸易壁垒、政府补贴和监管障碍等方面“改革不彻底,未能完全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这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造成了风险。
  对此,巴尔舍夫斯基评论说,中国履行WTO承诺的成绩显著,美国政府没有必要把中国国内一些非主流意见过度戏剧化地加以强调。但她也认为,中国政府应该更加敏感地意识到,国内反对进一步改革的意见在国际上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