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顾雏军再出庭 检方出示新证据

2006年12月13日 15:11 来源于 caijing
原科龙电器总裁刘从梦作为控方证人出庭质证



    休庭月余的顾雏军案再次开庭,12月12日上午进入质证阶段。佛山市检察院出示了一批新证据,顾雏军则再次予以全面否认。
  这批新证据,是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作出的司法会计鉴定书,主要涉及顾雏军等九名被告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提供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等四项罪名。顾雏军则要求控方全部重新认定。
  他还向法庭提出三项紧急申请:更换一个更大的审判庭,允许不少于20家媒体记者旁听;将本案控辩双方全部材料公开;将他写给有关部门的举报信作为证据,并在法庭上宣读。但上述申请并未被法官采纳。
    顾声称,他的申请若不获准将即刻绝食。当天顾雏军因腰伤坐着轮椅出庭,仍身着首次开庭时穿的浅灰休闲服,花白头发显得蓬乱,身体也颇为虚弱。
    随后,庭审开始了围绕第一项虚报注册资本罪的质证,顾雏军、姜宝军、刘义忠、张细汉等四名被告列席。控方证据显示,2001年5月,顾雏军为收购科龙电器,欲设立注册资本为12亿元的顺德市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但当时他仅能凑齐3亿元现金用于注册,于是指使刘从梦(原科龙电器总裁)、刘义忠等人,以顾的两项专利使用权作价9亿元,以无形资产出资方式办理了注册。
  2002年4月,由于顺德格林柯尔注册资本中无形资产占了75%,远高于法律规定的比例,顺德市工商部门不允年检。后顾雏军指使刘从梦、刘义忠联系顺德市容桂镇政府请求协助,并凭其出具的协助年检函办理了工商年检。
  该函限顺德格林柯尔2002年11月30日前补办合法手续,但顾无法按《公司法》规定筹集足额资金6.6亿元与注册资本中的55%的无形资产进行置换。因而,顾又指使刘从梦、姜宝军等人从科龙电器挪用资金1.87亿元,以制冷剂货款的名义经顾雏军私人公司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在顺德开设的账户,转至顺德格林柯尔验资账户,通过来回倒转的方式形成6.6亿元的发生额,制造了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向顺德格林柯尔投资6.6亿元的假象,用于置换注册资本中的55%无形资产,并于2002年12月骗取了顺德市工商局的变更股东登记。
    对此,顾雏军等四名被告在分别质疑公诉方部分证人证言真实性的同时,指出“转款”虚增资本的行为均在刘从梦的授意下进行,他们四人并无犯罪的主观意识。作为控方证人出庭的刘从梦,则多次以“顾主内,我主外”为由,表示并不清楚“转款”之始末。
    接着,被告及律师对刘从梦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提问,庭内气氛一度紧张。直至当晚7时庭审结束,轮椅上的顾雏军情绪仍未能平伏,指责刘从梦言词失实。
  “就是要说事实。”庭审后,刘从梦留给这样一句话。这位顾雏军入主科龙前后聘请的公司高官,是政府官员“下海”出身,一度是顾雏军在科龙的亲密伙伴。2005年顾案发后,才从科龙电器总裁一职上离开,并未受到司法调查牵连。
  如今,刘已在文化部某机构任职。在本案首次开庭时,顾雏军等九名被告就强烈要求刘从梦出庭,最终令其坐在证人席上,面对昔日的同事。
    此次庭审将持续数日。■

相关报道:

顾雏军受审

原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受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