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签约《服务贸易协议》 中国东盟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2007年01月15日 20:17 来源于 caijing
印度希望借助东亚地区的向心力带动自身发展,这是印度“东向政策”的重要内容


  1月14日,出席第十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同东盟十国签署了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协议》(下称《协议》)。这是2004年11月双方签署《货物贸易协议》以来,又一旨在促进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举措。
  据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介绍,按照《协议》规定,中国将在WTO承诺的基础上,在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商务服务等五个服务部门的26个分部门,向东盟国家做出新的市场开放承诺。东盟国家也根据各国具体情况,分别就具体服务部门做出新的开放承诺。
  《协议》的签署,体现了双方在2002年11月达成的《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的精神。后者提出的目标,是中国与东盟加强和增进各缔约方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货物和服务贸易,逐步实现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并创造透明、自由和便利的投资机制,为各缔约方之间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开辟新领域等全面经济合作。
  温家宝在《协议》签署后表示,这一文件标志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向前迈出关键的一步。根据框架协议的规定,双方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设想中的自贸区将涵盖18亿人口,GDP超过2万亿美元,贸易额达1.23万亿美元,是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在东盟系列峰会同期举行的第二届东亚峰会上,同为发展中大国的南亚国家印度,也对与东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表现出十足热情。
  对印度积极参与东亚合作机制的做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室主任翟琨对记者说,这主要反应印度意识到亚洲的地区合作机制是以东亚为主,因此希望借助东亚地区的向心力来带动印度的发展,是印度“东向政策”的重要内容。
  对印度参与东亚合作的积极态度,东盟也表示支持,希望东盟能成为日益崛起的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平衡力量。
  美国方面没有参加此次东亚峰会,但在去年河内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推出了包括APEC的21个成员国的“亚太自由贸易协定”,希望以此来弱化未能参加东亚峰会给其带来的利益损失。■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