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翟韶均被撤销江苏省政协常委、委员资格

2007年01月17日 19:01 来源于 caijing
创办力联集团,身价16亿元,2006年初即有因地产问题“协助调查”一说



  1月15日,为期两天的江苏省政协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在南京开幕。江苏力联集团董事局主席翟韶均在此次会上被依法撤销江苏省九届政协常委、委员资格。
  此前一天召开的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会上,还撤销了翟韶均的南京市政协委员资格。
    翟韶均其人在南京地产界可谓颇具声名,他创办的力联集团是具有100亿元产值的多元化集团。据知情者介绍,早在2006年初,翟韶均即淡出公众视野,彼时曾有他因地产腐败窝案“协助调查”一说。
  2005年初,南京地产界曾刮起一场“反腐风暴”。时值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其中对地方政府颇具震慑力的一条,就是“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措施不力,造成当地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稳定运行和社会发展的地区,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当年6月24日,南京市分管城建的副秘书长魏竹琴被立案调查。2006年10月底,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因严重违纪,收受贿赂,并干扰纪检部门办案,涉嫌犯罪,被省人大常委会罢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消息人士称,受魏、王案影响者不在少数。2005年年中以来,南京地产商“接二连三出事”,翟韶均只是“协助调查”者之一。
  48岁的翟韶均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曾任《消费艺术导报》总编辑,结识了苏南不少民营企业家。这一经历,也成为他后来下海经商的政商人脉资本。翟还出任中国对外建设总公司道桥分公司总经理,深谙建筑行业的游戏规则。
  翟韶均于1994年辞去公职,成立以房地产中介为主业的中广置业公司,后者成为力联集团的三大支柱之一。力联的第二大支柱是工业制造,包括照明、通讯等,据称其承揽的南京长江二桥、三桥照明工程均获利颇丰,而此工程正在魏竹琴职务权限之内。力联集团第三个支柱金融产业,始于2004年10月成立大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是为江苏省第一家民营保险经纪公司。
  据2005年“胡润百富榜”统计,翟韶均的身价为16亿元人民币。迄今力联集团累计向社会公益捐款高达4000多万元。在2005年胡润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上,翟韶均以1500万元捐赠额,由2004的第38位上升到第23位。翟并兼任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

既往相关报道:

江苏高官王武龙接受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