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陕西政协副主席庞家钰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2007年01月22日 19:42 来源于 caijing
其担任宝鸡市委书记时涉嫌工程腐败,半年前即已接受有关部门立案审查


   1月18日闭幕的政协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上,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庞家钰被撤销省政协委员资格。
    据陕西省政协通报,“鉴于庞家钰严重违纪”,此次常委会议已建议撤销其省政协副主席职务,并提请即将召开的政协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1月22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保庆在做客“西部网”时透露,有关部门对庞家钰进行立案调查后提出了处理意见,报请中央批准开除庞家钰的党籍,并建议撤销庞家钰的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和政协委员的资格。至于庞家钰涉及的违法内容,还有待司法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从陕西省政协获知,庞家钰被有关部门立案侦查已近半年。
    庞家钰1944年4月生,山东肥城人;1964年9月至1969年9月就读于东北工学院,在母校及冶金部304厂短暂任职后,调入陕西省宝鸡市晶体管厂。此后,他历任宝鸡市经委副主任、市重工局局长等。1988年10月,庞家钰进入宝鸡市政府,1993年起历任宝鸡市市长、市委书记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时还是中共十六大代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根据有关部门在陕西省政协的内部通报,庞家钰案发主,由于宝鸡市冯家山水库饮水工程的腐败问题。宝鸡是仅次于省会西安市的陕西省第二大城市,也是中国西部著名的工业重镇。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工程,冯家山水库饮水工程承担宝鸡市80%的用水供应。该项目于1996年动工建设,原本预算1.9亿元,两年竣工,但此后连续追加投资至3.1亿元。
    冯家山工程建设正值庞家钰由宝鸡市长升任市委书记之时。2003年1月22日,庞家钰调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在此前后,冯家山水库饮水工程的主输水管发生至少六次重大爆裂事故,如2004年12月19日管道爆裂后,造成附近数户民居被淹,市区80%的面积不能正常供水;2005年7月17日,又因主管道爆裂一个直径约80厘米的缺口,冲出的水头达7米多高,市区再遭“水荒”。此工程在招致民怨不断的同时,亦引来对工程腐败的接连举报。
    采访时获悉,2006年8月庞家钰被立案调查之时,冯家山水库亦启动改造工程,并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此工程包括灌区干渠填方体、水闸两大块,资金则来自中央国债和地方配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