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投资消费关系不合理矛盾突出

2007年01月25日 18:11 来源于 caijing
最新公布的2006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出乎市场预期,引发专家对2007年宏观经济趋势和政策取向的不同看法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94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7%,比2005年的增速高0.3个百分点。
  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1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自2003年至2006年,中国GDP增幅分别为10.0%、10.1%、10.4%、10.7%,连续四年达到或超过10%。
  对于刚刚披露的2006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许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表示,一些数据的最终结果多少令人感到意外。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认为,GDP比原来预计的高一些,原因是国家统计局对前三季度的数据进行了修正,来源于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增长的贡献比大家预想的要高。
  “此前普遍预期GDP会是10.5%。”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也认为,GDP数据高于市场去年11月的预期,是因为国家统计局对GDP数据的调整。
  今年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对2005年GDP数据也进行了调整。经最终核实,2005年GDP现价总量为183868亿元,比初步核实数增加了78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4%,比初步核实数提高了0.2个百分点。增加数主要来自第二和第三产业。
  据谢伏瞻介绍,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5%,涨幅比2005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12月上涨2.8%,比市场原来普遍预期的2%要高很多。
  “我认为已到了加息的时候。”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如果CPI触及2.5%,就应该加息。因为目前中国的存款利率扣除税收后只有2%左右,实际利率严重为负,而利率严重为负会带来几个问题:
  第一,低利率会鼓励投资。尤其是低回报投资的快速增长加剧了经济的内部失衡,并对产业结构调整极为不利;
  第二,银行积累了风险。低回报投资难以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但经不起资本市场筛选的企业在地方政府的干预下,却可以从某些银行得到贷款。因此,提高利率可减少经济对银行的过度依赖,也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
  第三,低利率催生资产价格泡沫,导致人们蜂拥购买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降低了资本市场筛选优劣企业的功能;
  最后,低利率拉大了贫富差距。分析显示,中国单位劳动力成本是在不断下降的,即劳动所得和资本所得的差距在不断拉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贷款利率过低。因存款利率为负,劳动者的储蓄被不断吞噬,而且食品价格上涨亦更多地伤及低收入者。
  对此持反对意见者则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为此而加息。”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说,去年12月CPI的涨幅远超过此前的预期,但主要是因为粮食价格上涨,而粮食价格上涨并没有可持续性。2007年CPI会在2%左右,CPI走势在上半年会冲高回落,下半年会降下来,现在已进入下降过程。
  “人民币升值步伐一直在加快,这对通货膨胀有一个抑制作用。”高善文说,“现在没必要加息,加息会适得其反,债券和股票在短暂调整后仍会大涨。”
  宋国青也认为,2006年11月、12月CPI的上涨是由粮食上涨所致,这是一个短期现象。“从货币供应和投资来看,看不出马上需要加息的必要,应等一等再说。”
  高善文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从战略上应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从技术操作上可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增强商业银行的稳健性,如“对房地产泡沫给银行可能带来的危害要有所预防”。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0%,比2005年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低于市场预期。
  虽然2006年后半年投资增速下降很快,但部分专家及市场人士认为,2007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仍要坚持防止投资反弹。
  祝宝良认为,2007年投资下滑的可能性不大,重点应该还是适当控制投资的增长,把投资增长控制在20%左右比较合适。因为促进投资过快增长的因素仍然存在,如投资规模仍然偏大、流动性过剩、企业利润增长很快、投资反弹的基础仍然存在等。2006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784亿元,增长31.0%。
  高善文则认为,2007年应该适当刺激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25%-30%之间比较合适。应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将贸易顺差降下来,因为刺激内需短期内将贸易顺差降下来是不现实的。目前居民的消费已经上升很高,不可能再进一步上升,而且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上升比较慢。另一方面,企业利润增长比较高,企业储蓄也较高,国民经济分配失衡比较严重,解决这一个问题需要保持比较高的固定资产投资。
  谢伏瞻表示,中国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另一突出矛盾,是投资消费关系不合理。此外,国际收支不平衡和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仍比较突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