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旅行及观光竞争力指数”

2007年03月02日 20:1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在参评的124个国家中列第71位;中国香港在亚洲范围内排名最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游胜地



  尽管世界经济论坛被一些人调侃为“大人物清谈俱乐部”,但其推出的各种指数设计深刻影响着全球。
   鉴于旅行及观光行业日渐成为世界经济的关键部分,也是许多国家国民经济成长及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因素,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最新的“旅行及观光竞争力指数”(TTCI),以探寻世界范围内拉动旅行及观光竞争力的因素和政策。
  在参评的124个国家中,瑞士的观光竞争力指数傲居全球第一;中国在排行榜中处于中游水平,列第71位。

旅行观光业飞快成长
  据国际观光组织(UNWTO)统计,国际观光客正以每年6.5%的平均速率增长,从1950年的2500万人次增加到了2004年的7.63亿人次。国际观光客数量的膨胀带动了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从1950年到2004年间,世界观光收入从20.1亿美元猛增到6227亿美元,占世界GDP的10.3%。
  截至2006年,旅行及观光行业创造了2.34亿个就业机会。从外汇收入和创造的就业机会来看,旅行观光业已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的行业。
  世界经济论坛推出的“旅行及观光竞争力指数”由若干支柱构成,包括政策规定和规章制度、环境规章制度、安全和保障、健康和卫生、旅行及观光业的优先化等可被统一纳入“政策环境小类”的指标;包括可被纳入“商业环境和基础设施小类”中的空中交通基础设施、陆地交通基础设施、观光基础设施、ICT基础设施和观光业价格竞争力;还包括被归入“人文和文化资源类”的人力资源、国家的观光业认知度和自然文化资源等指标。
  这些支柱的量化打分,引用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世界观光组织(UNWTO)、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等国际组织的具体信息,以及对企业领袖的调查。每个支柱的得分统计,都共同影响着参评国家在排行榜上的最终排名情况。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