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陈良宇已确定缺席全国人代会

2007年03月04日 13:02 来源于 caijing

违纪被查但人大代表资格目前仍保留,大会秘书处已同意他不参加十届人大五次会议

  3月4日上午10时许,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并确定本次大会议程。随后,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表决了会议日程、议案截止时间和表决办法等。
  根据通报,迄今仍保留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陈良宇未被选入此次会议主席团。而此前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例会上,陈每次均入选主席团。
  3月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人大新闻发言人姜恩柱称,陈良宇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将会在立案检查后按有关法律规定作出处理,大会秘书处已同意他不参加本届人大五次会议。
  此前,2006年9月24日,经中共中央决定并通报,陈良宇因涉及“上海社保案”被免去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时至今日,陈良宇的党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等仍在保留。
  今年1月28日,陈良宇同样缺席了十二届上海市人大第五次会议确定的主席团。注意到,往年该主席团共86人,今年少一人。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由于人大代表“受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的监督”,选民和原选举单位有权罢免自己选出的代表。至于全国人大代表的罢免,需其所在的省级人大代表常委会提出议案,并经无计名投票通过,然后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并例行通报。但在十二届上海市人大第五次会议上,陈良宇的人大代表职务仍被保留。
  从上海市人大提供的代表名册中看到,上海此次参加全国人大例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共65人,分为三个小组,其中没有陈良宇的名字。
  3月3日下午3时许,上海市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团组会议,推选团长、副团长,并审议主席团和秘书长职务的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原上海市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金生说,全国人代会的主席团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各代表团团长、各界知名人士组成。其中上海代表团团长一职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担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