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会热议流动性

2007年03月05日 23:28 来源于 caijing
流动性过剩主要源于国际收支失衡,而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经济结构的失衡。解决此问题必须标本兼治



   在政府的经济工作中,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是重中之重。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即对此问题有细致的分析和阐述。
  2006年,中国GDP增长10.7%,物价上涨1.5%,维持2002年以来“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增长形势。然而,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突出问题”,将对2007年的经济前景产生挑战。投资、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整体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消费率过低、储蓄率过高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是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高投资、高信贷、高外汇储备”,一个集中的体现,就是所谓“流动性过剩”。此外,全球经济预期将放缓的外部环境也对中国经济形成考验。这些也正是代表们关心和热烈讨论的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