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闽再现人禽流感 野禽监测范围扩大

2007年03月05日 11:43 来源于 caijing
患者曾煮食死鸡,其居住地及周边地区家禽样品被送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测


  “小松镇大庙村?早就封锁啦,去不了的!”3月2日凌晨6时,小雨中的福建省建瓯市区,记者打的屡遭拒载。但当记者设法来到大庙村时,发现“封锁说”并不属实,进入村内并无阻碍。
  小松镇大庙村隶属建瓯市,是禽流感患者李银秀的家乡。卫生部2月28晚间发布通告,44岁的李银秀被确诊为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李于2月18日发病,至今尚未脱离危险。
  这是今年以来国内确诊的第二例人禽流感病。首例患者为安徽黄山市休宁县建筑工人李云高,他于去年12月发病,今年1月10日痊愈出院。
  李云高病例被卫生部通报后,黄山当地政府否认李曾与家禽接触,防疫部门检测也未发现当地有禽流感疫情。因此病源至今成谜。而福建省卫生部门在对李银秀做流行病学调查后宣布,李曾与病禽接触。但在随后农业部发布的通告里,则否认当地有禽流感疫情。
  在建瓯当地采访得悉,自去年12月起,大庙村及周边数个村落即有鸡陆续病死,并未引起重视。患者李银秀在发病前一直身体不好,有十余年慢性支气管炎病史。
  3月2日,李银秀的丈夫吴义兴接受采访时说,医生告诉他,妻子的病情略有好转,具体情况还要观察。

版面编辑:莫业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