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蒋作君:大医院改革尚未破题

2007年03月07日 13:46 来源于 caijing
大医院改革目前尚无条件完全铺开,全面推进要到下届政府

  “建设四项基本卫生制度是目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在接受杂志采访时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多个部委联合成立的医疗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目前正在进行多项医疗体制改革。其中,建设四项基本卫生制度是下一步重点内容,但大医院改革目前尚无条件完全铺开。
  蒋作君说,医疗卫生行业所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就原因而说,有卫生部内部的问题,有医疗行业内部的问题,也有行业外部的问题。”
  蒋作君透露,医疗卫生有本身的特殊性——首先,医疗卫生行业具有信息不对称性:用什么药,作什么检查,主要信息在医生这里,病人完全不知道;其次,医疗卫生行业具有个体差异性:同样是感冒,有的只花费几元,有的则要几百元。“医疗行业存在乱开药现象,也存在病人不理解个体差异性的问题。”
  就医疗体系内部而言,医疗卫生服务几乎没有价格弹性。首先,医疗卫生服务不能以价格高低来确定治疗项目的必要性;其次,医疗服务的生产和消费是同时产生的,消费者无法选择,有其特殊性。另外,有些医疗服务人员工作作风不端正也是一个问题,于是会有一些乱收费、多收费、多做检查等现象。“这些都是医疗卫生本身特殊的问题。” 蒋作君说。
  就行业外部而言,蒋作君认为政府对于医疗投入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数亿人没有医疗卫生保障,全国人均医疗卫生费用仅61美元,这都说明政府投入严重不足。”
  蒋作君透露,当下建立四种卫生制度迫在眉睫。
  一是覆盖城乡的卫生保健制度。例如,要建立农村卫生系统工程,包括农村改水改厕,环保卫生,对农村现有人员进行培训、鼓励等。这些措施见效可能需要一个过程。这样做的目的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解决农民看得起病的问题。另一个重头工作是社区卫生。去年国务院召开了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以国务院名义出台了“社区卫生指导意见”,国务院领导专门做了指示,在半年之内又出台了九个配套文件,都有不同的含金量。比如,对中西部地区房屋、设备做了必要的支持。最后是公共卫生体系,这在SARS以后非常明显。总之,要动员各方力量加大投入,以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构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二是多渠道和多层次的医疗保险制度。目前推广的模式,农村是合作医疗,城市是城市职工的大病统筹,再加上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争取覆盖到每个人。
  三是国家基本药品制度。制定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压缩流通环节,定点生产,统一配送。
  四是公立医院管理制度。这方面分两个层次,一是大医院,一是社区医院。大医院的改革目前还没有破题,但东部已经在推行,比如上海大医院的收支实行两条线管理,已经涉及大医院的改革。但蒋作君称,大医院改革恐怕要到下届政府才能全面推开。
  “这些改革将在‘十一五’期间陆续推行,合作医疗等改革已在进行中,有些改革已经看出初步成效。但是就推进的进程来说,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蒋作君指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