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凤朝:北京国资将大步重组

2007年03月11日 20:33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国资重组将优先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集中,京东方、二商集团有望年内分批重组

 


    “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依然是推动国企改革和重组,并优先推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市属企业改革。”3月9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张凤朝说杂志记者。
    据张凤朝介绍,针对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问题,北京市国资委已经出台了一个基本意见,在经过内部讨论并获批后将正式实施。

国资向优势领域集中
    根据北京市国资委今年的工作安排,北京仍将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组和改制,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城市基础设施等优势行业集中,向大型、特大型优势企业集中,在集中过程中不断做大存量。
    “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是国有资本拥有优势和应该介入的领域,我们要对相关公司进行改革。而在其他国有资本没有优势的领域,国有资本都要逐步退出。”张凤朝说。
    张凤朝说杂志记者,北京已初步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框架,制定了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支出制度,目前已在全部市属国企试行。
    在张凤朝看来,目前北京市国有企业管理仍然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针对国企管理层的评价体制不完善;二是缺乏中长期激励机制;三是监管机制不完善,无论国资管理系统的工作水平、能力以及作风,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北京市国资委还存在大量工作要做。
    张凤朝透露,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将用三至五年时间,初步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今年要做的工作主要是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经营管理制度,企业领导职务消费监管制度,以及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等。此外,目前,全市已按照“成熟一个,操作一个”的原则,对具备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实施破产,并加大对计划外破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