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康义:中国正在制定有色金属业联合出海计划

2007年03月11日 22:22 来源于 caijing
有色金属企业利润“井喷”难掩资源瓶颈,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政策鼓励企业联合出海进行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过去的一年,处于景气周期顶峰的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丰收,但依赖进口矿山原料资源的制约因素为未来投下了阴影, 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政策鼓励企业联合出海进行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有色金属业绩井喷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会长康义披露了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去年的业绩:2006年,有色金属行业获益颇丰,规模以上企业收入从 2001年的2356亿元增加到1.35万亿元,盈利也从2001年的71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实现利润超过了煤炭、纺织、医药和建材行业。
    这与整个有色金属处于景气周期顶峰有关。2006年,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屡创新高,LME三月期货每吨最高价分别达到:铜8600美元、铅1765美元、锌4500美元、锡1.16万美元、镍3.39万美元,相继突破历史高位。
    不过,在行业内部,利润趋于向具有资源优势的大企业集中。在冶金行业总体排名中,2005年冶金行业前六名中有色金属企业只有一家,2006年则有三家。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铝业利润达到225亿元,首次超过宝钢(223亿元)排名第一。康义说,“去年行业内17家企业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6家企业利润超过20亿元”。
    康义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的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主要得益于近几年来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结果。比如,目前已经全部淘汰了落后的铝电解生产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有色金属行业中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在民营企业中,有一批在技术上处于先进水平,例如山东南山集团、茌平华信铝业公司、山东丛林集团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的利润都超过了10亿元。
    大量的利润也支撑了有色金属行业投资规模的进一步扩张。例如,在去年的新增投资中,企业自筹资金占比达到77%,“这说明企业这几年盈利能力确实比较强,”康义说。另外,行业旺盛使融资渠道也通畅起来,有色金属行业有37家企业在国内外上市,除了通过股票市场直接融资,去年还有几家公司发行了债券。
    康义表示,总体来看,去年有色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为1180亿元,相对于2003年的投资高峰,增幅已逐渐放缓,新开工项目增幅回落12%,但铜、铝冶炼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仍然偏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