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化为何关闭在美国的工厂

2007年03月11日 22:28 来源于 caijing
中化集团总裁两会现身说法,审视国内污染代价

    环保、节能减排问题到底有多重要和多紧迫?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在政协经济组讨论时讲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中化于 20世纪80年代末期在美国佛罗里达收购了一家磷肥厂,但于2005年关闭了该企业。
    “关闭的原因不是经营不善,而是环保的压力。”刘德树说。该厂在生产磷肥的过程中,产出的废水要排放到修建的人工湖中。人工湖由100年不会坏的防衬垫垫起来,废水可以自然蒸发,但不能往外排放。几年来,该厂共积攒了33亿加仑的污水,中化付出了1.9亿美元负责处理环境问题。
    刘德树称,“污水中含有多种酸性物质,佛罗里达盛产鳄鱼,鳄鱼爬到水边一碰到水就会被烧伤。在人工湖不够用的时候我们借用了另外一个坑,借用了三个月,周围很大一个区域的草和树都枯死了。”最终,中化选择了关闭这家美国企业。
    当刘德树审视国内的磷肥企业时,发现问题要严重得多:大部分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渗透到地下无法处理;磷石膏堆也没有处理手段和封闭手段,甚至加工后用于铺路、作为装修材料。“如果按照美国的环保标准,中国磷肥企业很难生存下去。”
    目前,中国已经从磷肥进口转变为自给,云南、贵州等地均富含磷矿。刘德树说:“到贵州山区去看看简直不敢相信。山区很穷困,还是用土办法加工,山沟里一片狼籍,外地人去淘金,干两年就走了,环境破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而且不可挽回。付出的代价相当昂贵。”
    刘德树曾经到沈阳西部的一个化工园区考察。这个规划中的30平方公里的园区以前是农田,旁边一家有色金属加工厂直接往稻田里排放污水。后来发现稻谷里都含有重金属,这个厂被关闭,这片地区只能改为化工园区。
    刘德树认为,中国应该评估一下自己的环境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目前,对水、土壤的污染,恐怕还没有扎实的调查结论,领导到地方视察也很难看到真实情况。■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