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021件

2007年03月11日 20:37 来源于 caijing

 

  (据新华社3月10日消息)截至目前,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021件。其中,10日收到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610件。
    据介绍,10日代表建议比较集中的有:科、教、文、卫和体育方面134件,占建议总数的21.97%;社会及公共事务方面92件,占15.08%;农、林、牧、渔和水利方面76件,占12.46%;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方面70件,占11.48%。
    代表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分别是:
    一是加强农村交通建设。重庆张明梁代表建议国家发行专门国债,解决农村交通建设资金;对西部地区给予政策倾斜,在相关税收方面予以适当减免;国家金融机构提供低息贷款;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制度;国家和省市分别拨付一定资金专门用于道路养护管理。
    二是尽快出台《征信管理条例》。北京韩平等代表提出,建立健全征信体系有助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同时,加快实现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与个人征信系统的联接,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注册信息库,解决个人和企业身份核实的问题。
    三是加速药物科研创新。黑龙江刘存周代表提出,我国现有科研机构运行机制缺乏活力,研发模式落后,投入不足,制约了药物创新。建议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联手,实现科研成果的快速利用;合理配置研发资源,实施新药研发机构与高校、医疗机构联合攻关的战略;组建国家级药物研究机构,制定新药研发规划,保障新药研发投入。
    四是严格药品广告管理。天津赵克正、张愈等代表,重庆沈长富代表,黑龙江马志国代表提出,目前违法药品广告问题仍较为突出,应予以重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建议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加强部门协调,完善药品广告监管;倡导媒体自律,加强对专业媒体刊发药品广告的监督。
    五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湖南黄琼瑶代表建议用失业登记制度代替就业率统计制度,改由劳动保障部门统计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建立相对稳定的基层就业基地,关心在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发展;建立科学的人才需求预测体系,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将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社会就业体系统筹安排,建立有效的就业服务体系。
    六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广东王宁生代表建议充实法律援助机构公职律师队伍,鼓励社会律师参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民事诉讼和公益诉讼作为援助内容;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和向非受援败诉方收费等形式,解决经费不足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