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协】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五位委员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答记者问

2007年03月11日 20:38 来源于 caijing

 

    (据新华社3月10日消息)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郑斯林、潘贵玉、李宝库、李伟雄、杨魁孚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政府越来越关注老龄化问题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斯林在回答有关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障的问题时说,据2005年统计,中国60岁以上人口是1.44亿,占全国人口的11%。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但中国的问题尤为突出。中国老龄化有四个特点:老龄人口多、老龄化进程快、生产力及社会保障水平较低、历史欠账较多。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问题包括养老金支付压力加大,医疗费用加大等。
    郑斯林说,对于老龄化问题,中国政府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重视民生问题,公共财政向社会保障、应对老龄化方面倾斜。应对这个问题,可以归纳成三句话:第一,有困难;第二,有办法;第三,有希望。
    他说,中国正在逐步提高养老金水平。目前全国有4600万人领取养老金,去年给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每人增加了169元。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养老金支撑体系,形成了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2700亿元的战略储备、8%的个人账户“四足鼎立”的局面。实施这些措施后,老龄化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不会影响社会稳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