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20省份将开展“无烟运动”试点

2007年04月07日 22:19 来源于 caijing
项目试点将覆盖5000万人口,今后将逐步推广到全国



   
今明两年,中国将在包括河南、福建等20个省份开展共计40个“迈向无烟中国”控烟项目试点,其中包括20个城市项目和20个农村项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一期项目完成后,二期项目有望推广到全国所有省份。
  4月6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实施的这一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杨功焕是在这一仪式上作上述表示的。
  “迈向无烟中国”项目旨在敦促中国的地方政府有效地执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规,并且通过大众媒介和其它传播渠道,传播相关知识;包括呼吁禁止在公共场合抽烟,在医院、学校、政府办公大楼、车站等公共场所创建无烟环境,帮助基层人员提高控烟能力等。
  这一项目也是彭博基金会正在开展的“全球降低烟草倡议行动”的组成部分。该基金会将斥资1.25亿美元用于推广这一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在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15个国家启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著名国际控烟专家乔纳森.赛密特(Jonathan Samet)教授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些国家,是因为这些国家属于烟草消费大国,他们的行动对于全球控烟成败至关重要。
  中国无疑是重中之重。在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表示,目前中国的烟草生产量和消费量都超过了全球的三分之一。以吸烟人口为例,全球共计11亿吸烟者中间,有超过3.5亿人在中国。
  有统计资料显示,仅在2000年,中国与烟草有关的死亡人数就达到上百万。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死于艾滋病、肺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行为的总和,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公共健康的最大挑战之一。
  中国已经在2003年正式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迄今为止,中国的控烟形势并不容乐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警告说,中国的吸烟人群仍在扩大,如果不尽快采取有力的措施,长期而言将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将成为社会发展的阻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