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钢亡32人恶性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2007年04月18日 22:59 来源于 caijing
受伤人员增至六人;专家分析此为一起机械事故,可能是吊具出现问题或挂钩没有完全挂住钢包等;事故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4月18日早上7时45分,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公司(下称清钢)发生钢水包整体脱落事故,共造成32人死亡。
    据辽宁省委宣传部提供的新闻通报,截至事发当晚18时许,受伤人员已由上午发现的两人增至六人。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事故原因亦在调查中。
  4月18日下午15时许,国家安监总局发布消息称,清钢此次事故发生时,装有30吨钢水的钢包在吊运下落距就位处2至3米时突然滑落,钢水洒出,冲进5米远的一间房屋,正在房间内开班组会的32人死亡。
  铁岭市位于辽宁省会沈阳市正北方约140公里。4月18日案发时,铁岭刮着大风,晚间又下起大雨。特约记者赶至铁岭市时,警方已配合安监部门封锁了清钢案发现场。辽宁省安监局一位官员证实,清钢董事长及分管安全生产的部门负责人均已被警方控制。
  “我们上午8时零5分接到报警电话,把现场发现的两名伤员送到了医院。”铁岭市清河区医院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设址于铁岭市清河区向阳街的清钢距离清河区医院最近,医院救护车以最快速度赶至现场。据该院上述人士介绍,当他们第二次奔赴现场时,另有四名伤员已被送至省城的武警辽宁省消防总队医院。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前述最先被发现的两名轻伤人员自行逃离现场。由于事故现场钢水温度很高,救援工作一度受阻。时至上午11时许,来自医院的急救车相继离开,部分遇难者尸体亦从事故发生点运到房间外面。
  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是经铁岭市批准、于1987年与大连钢厂联建的具有高牌号钢生产能力的冶金企业。清钢后来由国有转制为民营企业,证照齐全,设计能力14万吨/年。
  清钢有关宣传资料显示,2006年,公司实际生产特钢7万吨,销售收入达到3亿多元,2007年计划生产12万吨。清钢炼钢工艺为电炉生产特种钢,现有工作人员1000多名,曾连续几年跻身于铁岭市“纳税百强民营企业”前三名。
  中国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冶金专家干勇分析,从目前已披露的资料看,这应该是一起机械事故,其原因可能是吊具出现问题,或者挂钩没有完全挂住钢包的耳轴、龙门吊没有吊正等。这些问题主要由于检修不到位或操作人员失误引起。
  一位业内专家也对记者表示,以往国内发生类似事故并不少见,但是一次有这么多人员遇难则非常罕见。此次事故中,钢水量并不大,分析事故原因需要考虑工人所在位置是否合适。
  据悉,由国家安监总局派出的十人调查小组已于18日晚21时抵达铁岭清钢事故现场,副局长孙华山任调查组组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