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连市全力推进软件基地建设

2007年06月25日 20:12 来源于 caijing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称,软件外包有20年的产业机会,大连未来将全力打造软件和芯片两大产业



   6月20日,大连软件交易会期间,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接受包括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他表示,软件外包有20年的产业机会,大连要全力推进大连软件基地的建设,希望大连成为中国外包软件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夏德仁具体提出了三项发展措施:一是市场多元化;二是发展自主研究;三是培养和引进人才。
    大连的日语人才多,与日本距离近,其软件外包业就以为日本市场服务而起家。2005年之前,日本市场占大连软件外包的95%,欧美仅占5%。
    夏德仁说,在市场多元化方面,大连正在开拓欧美市场;要引入美国的大公司,还要争取把欧美给印度班加罗尔的一些业务拿到大连来。去年,日本市场的份额降到80%,表明欧美市场发展很快。
    夏德仁表示,大连在进一步巩固日本市场的同时,希望与日本形成新的分工关系。此前,日本把低端的软件产业外包到大连,现在,希望日本能把更高端的软件产业——如嵌入式软件放到大连,希望日本的企业能够把研发中心设在大连。每年大连会搞一次“日本周”,以巩固与发展日本的市场。
    目前大连软件人才的成本大约是4000元,与日本、新加坡仍有四至五倍的差距,与印度也有二至三倍的差距,所以有发展的空间。但是人才成本上升是必然趋势。
    夏德仁说,成本上升令人担心,但也没有办法,所以大连要做一些自主创新的产品,为将来产业升级打基础。“以前大连都是给别人打工,从现在起,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中国其他城市,如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等都在鼓励发展软件外包产业。夏德仁说,现在软件外包业供不应求,市场总量很大。现在大连只有4.5亿美元的出口,其他城市的兴起,不会影响大连的地位,只会带动全国的软件外包业的发展。另外,兄弟城市间的合作,有利于形成合理分工,大连可以把一些中低端的业务分拨到内地。
    大连已经在帮助成都和武汉等地建设软件园,还帮助大连的一些企业——如华信——设立分公司。夏德仁说,“那边的成本更低,我们可以把一些编码等低端的活包出去。”
  软件外包是一个人才密集型行业。对此,大连市要求当地所有大学必须开设软件相关专业;预计2010年可形成十个软件学院;鼓励中专学校开办软件专业,培养蓝领软件人才;积极从外地引入软件人才。
  今年3月,英特尔宣布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立一家生产300毫米(约12英寸)芯片的工厂,是英特尔15年来第一次在全新的地点兴建晶圆厂。
    谈到英特尔为什么会选择大连,夏德仁说,估计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大连有好的软件基础;二是硬件条件,如空气、水和电力都很好;三是政府有一支高效率、熟知芯片行业的公务员队伍。
    英特尔决定在大连落户后,已经有200多家为英特尔配套的企业来大连考察投资。夏德仁说,英特尔项目带动的总投资有1000多亿元人民币。大连正与英特尔商讨,希望后者能把90纳米、60纳米、45纳米等更先进的芯片生产线引进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