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特区第三届政府宣誓就职

2007年07月01日 12:44 来源于 caijing
宣誓就职的香港特区第三届政府主要成员,包括三司十二局,共15名问责高官和五名主要官员,以及31名行政会议成员。新一届特区政府班底平均年龄53岁,较上届年轻
       新班底是一个主要由技术官员组成的“财经班底”,显示新一届特区政府把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宣誓就职的香港特区第三届政府主要成员,包括三司十二局,共15名问责高官和五名主要官员,以及31名行政会议成员。新一届特区政府班底平均年龄53岁,较上届年轻
  新班底是一个主要由技术官员组成的“财经班底”,显示新一届特区政府把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7月1日上午9时,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大会暨香港行政特区第三届政府宣誓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在国家主席胡锦涛监誓之下,香港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带领特区第三届政府主要官员上台宣誓,并于当日正式履任。
  宣誓就职的香港特区第三届政府主要成员,包括三司十二局,共15名问责高官和五名主要官员,以及31名行政会议成员。
  三司中,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接替许仕仁任政务司司长,特首办主任曾俊华接掌财政司司长,黄仁龙则继续担当律政司司长。
  十二局中,留任原职的局长有: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调职的局长有: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调职教育局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改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改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十二局局长中也有多张新脸孔,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新一届特区政府班底平均年龄53岁,较上届年轻;其中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只有43岁,邱腾华及郑汝桦则为47岁。
  五名主要官员分别是警务处处长邓竟成、廉政专员汤显明、审计署署长邓国斌、入境事务处处长黎栋国及海关关长袁铭辉。
  曾荫权在就职讲话中强调香港未来发展和中国密不可分。他表示,过去十年,香港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未来十年,香港不仅面临来自周边城市的竞争,还有来自全球的竞争,但只要维持香港人的敬业精神,就无需担心落伍。
  曾荫权在讲话中还提及,要通过即将发表的政制绿皮书,找到最受香港市民接受的普选模式,为草根阶层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关怀弱势阶层等。他誓言带领新班子,把香港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城市,为祖国和香港创造财富”。
  专程前来参加香港特区回归十周年庆典活动和特区新班子宣誓就职典礼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说,过去十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成为生动的现实,在理解并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严格执行基本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个方面积累了经验。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中央政府将全力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他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央政府对于香港的大政方针:“为了香港好,为了香港明天更好。为了香港同胞好,为了香港同胞明天更好”。
  分析人士认为,曾荫权的新班底由施政经验丰富的技术官员组成,是一个“财经班底”,显示新一届特区政府把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