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制造”遭遇新危机

2007年07月08日 12:39 来源于 caijing
自中国加入世贸以来,“中国制造”对于来自出口市场竞争者的敌意早已不陌生,但这次遭遇的完全不同:来自出口国消费者的疑虑和恐慌



  宠物毒粮、二甘醇牙膏,轮胎脱落、汽车碰撞试验折戟……从今春以来,几乎每过一个星期,就会曝出新一宗与“中国制造”产品有关的质量安全事件。严重的是,每一宗事件都与消费者人身安全息息相关。
  7月9日出版的杂志的一组特别报道称,6月11日,中国第二大轮胎生产厂商杭州中策在美国的进口商美国外国轮胎销售联盟有限公司(FTS),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交了召回中策轮胎的报告。因为在2006年8月发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场导致两人死亡的车祸中,安装在事故车上的轮胎,正是由杭州中策生产的“Telluride”牌轮胎。如果各种相关指控成立,杭州中策出口到美国的多达45万条轮胎将被召回,召回费用最多达6400万美元;6月21日,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对外发布第三方碰撞测试结果,华晨出口到德国市场的尊驰(BS6)在测试中只得到一颗星的成绩。按照ADAC对测试结果的评价,BS6轿车“存在发生能危及生命的事故风险”;6月28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布进口预警,对来自中国养殖场的五种水产品——鲶鱼、与鲶鱼类似的巴萨鱼(basa)、鲮鱼、鳗鱼和虾实行自动扣留,并拒绝其入境,理由是在这些产品中查出未经批准的兽药残留,这些物质或能致癌,或会使人体产生对抗生素的抗药性反应。
  报道称,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制造”对于来自出口市场竞争者的敌意早已不陌生,但这次遭遇的完全不同:来自出口国消费者——他们本来是中国低价产品天然的盟友——的疑虑和恐慌。这是一场新的危机。
  放眼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新兴工业国家的历程,会发现现在的处境并非中国独有,而是几乎所有新兴出口大国曾面对的现实。应对最为成功的是近邻日本。二战前和战后初期,“日本制造”曾是取笑劣质产品的口头禅,时至今日,却是品质优秀的代名词。
  一位日本经济学者说,日本在引入美国人戴明倡导的质量管理体系后,创造了适合日本本土的质量管理体系。“政府的法律在其中起了一定作用,但最根本的还在于企业的自觉。”从日本品质管理的经验来看,至少有两个方面可以借鉴。第一,政府建立健全严格的质量规范体系。第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大企业组装生产线上的每一个零配件,可能都来自中小企业。
  日本的经验对于中国弥足珍贵。对于一个出口贸易大国而言,争论对于中国产品质量的指责或许并不重要,全力争取进口国监管机构和消费者的信任才是支撑未来发展的保障。中国需要更主动地以行动来解除疑问和担心。
  报道认为,无论如何,随着中国出口升级加速,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像日本和韩国企业一样,对于出口实施一套完整的质量监控、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而是继续短视地将产品交付给海外经销商,以求享受即期快速拓展海外市场的快感,那么,这种快感为时不会长了。■

    (全文详见7月9日出版的2007年第14期杂志“‘中国制造’遭遇风暴——华晨:冒进的代价/中策轮胎‘生死夹层’/食品药品出口安全风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