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合组织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启动

2007年08月09日 17:41 来源于 caijing
演习总兵力达到约6500人,参演飞机80架。演习参演兵种包括陆军、陆军航空兵、空军以及特种部队,为上合组织历年来参演武器、兵种最多的一次



    上海合作组织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于8月9日上午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正式拉开帷幕。
    这次名为“和平使命——2007”的联合军演将持续八天,至17日结束。
    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军演,上合组织的六个成员国——中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将全部派员参演,为历史上首次。演习总兵力达到约6500人,参演飞机80架。其中俄罗斯一国参演兵力就达2000余人,是六国中出动兵力最多的国家。演习参演兵种包括陆军、陆军航空兵、空军以及特种部队。是上合组织历年来参演武器、兵种最多的一次。
  演习的战略磋商阶段在乌鲁木齐进行,实兵演练阶段则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演习场进行。后者位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在欧洲与亚洲分界线乌拉尔山脉南端东侧。
    此次军事演习规模空前,吸引了全世界军事观察家的目光:将有约80个国家驻莫斯科的武官到场观摩演习。
  演习的目标定为反恐怖合作,与上合组织一贯的宗旨相吻合——加强军事反恐方面的合作、维护和保障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一直是上合组织积极追求的目标。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自2002年开始,上合组织成员国每年都要在组织框架内举行反恐联合军事演习。而从上合组织历次军事演习的脉络来看,此次军演与中俄2005年8月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一脉相承,突出反映了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主导地位,也显示出两国合作重心从双边向多边外延的趋势。 
  不过,在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研究员看来,此次军演的政治意义仍大于其军事意义。孙壮志认为,“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至少具有四方面的政治意义:首先是增加成员国间的互信;其次是促进各方的安全合作和军事交流;三是向外界显示六国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决心,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最后则是通过军演吸引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从而扩大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上合组织六国加强在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对国际政治、国际能源合作的走向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中亚地区正处于欧亚大陆板块的中心,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中亚国家储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对国际能源输出的稳定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也引起了一些能源需求大国的觊觎。 另一方面,这一地区也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
  不过,此次军演也并非没有波折。军演的调兵阶段,由于哈萨克斯坦拒绝中国参演军队途径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中方只能远道从满州里出境赴俄,长途行军了1万多公里,大大增加了行程和行军时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