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正毅监所舞弊系列案”五人获刑

2007年08月10日 22:20 来源于 caijing
在周羁押及服刑期间为其提供特殊照顾的五名监所警察及其家属获刑。其中,原上海市看守所所长黄健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8月10日下午,在周正毅羁押及服刑期间为其提供特殊照顾的五名监所警察及其家属在上海获刑。其中,四名监所干警各领两年到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起诉书和法庭宣判清楚显示,周正毅羁押及服刑期间,其密友在外多方打点,将一众监所警察“拖下水”,从而使周正毅受到特殊照顾。其中,原上海市看守所所长黄健受贿总额 4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有关人士称,周正毅在2003年5月26日到2005年6月26日一直被关押位于上海浦东北蔡镇的上海市看守所。此后,周之亲属毛和平(毛玉萍之兄,农凯旗下之富友证券董事长)和周蔚雁(农凯集团财务负责人)在2003年7月相继被关押于此。期间,周氏和毛氏亲属先后三次向黄健行贿,总额计45万元。由此,周正毅获得了在看守所接待来访、使用移动电话等特权。另外,三人还在上海市看守所享受着“四菜一汤”的款待。
    据悉,黄健的妻子吴伟平也因共同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周正毅的“专职看守”俞金宝,因徇私舞弊罪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其判决书显示,俞金宝为周正毅谋求减刑的过程中不遗余力——为让周减刑,俞先后指示服刑人员伪造了200余份材料。俞在周“从来不参加劳动”,“不符合减刑条件”的情况下,在材料中谎称周“认真改造”、“诚心悔过”、“积极参加劳动”等,使周在入狱第一年共获得180分,可折合两次立功加两次表扬。2005年9月,俞金宝曾为周正毅减刑专门打了报告,呈递监狱局狱政处。根据报告所述周当时的表现,按规定可减刑一年到一年半。
  周正毅入狱后,与俞金宝商定,由俞的妻子俞晓苹的装修公司承揽周正毅之姐周雅珍在上海徐汇区湖南路某号一处392.9平方米的别墅。此后一年时间内,周的亲属先后将600万元装修款打入俞晓苹指定的账号。周雅珍的证词称,她曾向周正毅抱怨俞的装修有水分,而周正毅仍要求姐姐接受俞的施工队,否则,“俞金宝会给他脸色看”。
    此外,原上海市监狱局前刑务部长王争鸣接受贿赂4万元左右,因有自首情节,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从该案有关材料处获悉,王争鸣被控涉嫌受贿情节有二:其一,一名叫周福平的男子代表周正毅家属,在香港港丽饭店向王行贿2.5万港元现金,并为其负担了前往港澳旅游的交通费用,价值6492.2元人民币,王争鸣还把一次花费为2640元的家庭聚餐放在周正毅旗下龙柏饭店,且未买单;其二,一名白姓女子为促成其公公保外就医,向王争鸣提供了一部价值3880元人民币的飞利浦手机、以及四张总价为2000元的购物券。这名白姓女子是原中石化上海分公司经理宋剑峰之儿媳。
  据悉,王争鸣等人去香港,为周家密友周福平一手安排。王争鸣在给监狱局的书面材料中称,自己是参加某机构在香港开的一个有关“反台独”的会议。据此前媒体报道,周正毅之伴侣毛玉萍去年4月在香港被控伪造文件骗取贷款时,其律师黄福鑫曾在庭审中提到,毛玉萍骗贷是“为了帮助多年好友周福平偿还赌债”。而周正是在狱警与周正毅家属间负责联络和介绍贿赂的绰号“酒瓮”的人。
  而曾收受周正毅“旗云”轿车一辆的提蓝桥监狱五监区教导员傅克琥,8月10日下午,亦在上海虹口区法院获刑——因收受价值7.7万元的轿车(包含了车钱和牌照费用),傅被判有期徒刑两年。
    五人获刑并非周正毅舞弊系列案的终局。据上海监狱局有关人士介绍,由于上述人等权力有限,实际上难以全面给予周正毅服刑期间的种种优待措施,有关调查并未就此结束。■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