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鸟巢”屋顶分包商引入新投资人

2007年08月12日 11:10 来源于 caijing
5月申请破产保护的“鸟巢”屋顶施工德国分包商柯沃泰现已引入新的投资者SEELE,“鸟巢”屋顶项目不受影响

今年5月,参与“鸟巢”屋顶施工的德国分包商柯沃泰申请破产保护。目前,柯沃泰现已引入了新的投资者SEELE,“鸟巢”屋顶项目不受影响

   今年5月14日,负责2008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屋顶施工的德国分包商因出现流动性危机申请破产保护。近日,这家名为柯沃泰(Covertex GmbH)的德国公司证实,该公司已经引入了新的投资者,后者将继续“鸟巢”项目。
  柯沃泰总经理胡伯特·雷特(Hubert Reiter)说,新的投资者名为SEELE,是德国著名的玻璃幕墙公司。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雷特表示,该公司由于在德国国内的两个项目中遭受损失,令其资金趋于紧张;而在中国的“鸟巢”屋顶施工项目的工期延误,以及在中国遇到的外汇支付问题,更加剧了流动性危机,最终使公司走向破产边缘。
  柯沃泰是德国南部的一家小公司,在全球有140名员工,分布在德国、英国、中国的上海和香港,2006年收入为940万欧元。为大型建筑设计安装屋顶,是柯沃泰的主要业务。柯沃泰在2005年9月成为“鸟巢”的分包商,负责为“鸟巢”的屋顶安装防风防雨的膜结构,合同金额近700万欧元。
  该公司在全球做了300多个项目,目前总项目金额1700万欧元,其中最著名的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式的体育场——慕尼黑安联球场。
  然而,正是安联球场和慕尼黑游泳馆两个项目的失算,将柯沃泰带入了破产边缘。安联球场项目已于2005年12月结束,但由于两家客户拒绝支付相关费用,柯沃泰起诉了这两家公司,半年后诉讼以和解告终,但对方只支付了远低于应付费用的钱。2006年6月结束的慕尼黑游泳馆项目是一个旧馆改造项目,由于没有准确的预估改造旧馆的成本,最终成本远远高出预期。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中国的“鸟巢”屋顶施工工程也给柯沃泰带来新的麻烦。先是工期延迟,与此同时,因缺少经验,柯沃泰所收取的人民币收入换成欧元汇至德国困难重重,以至于2006年9月收到的第一批款项至今仍留在中国。
  雷特介绍,截至2007年5月,“鸟巢”项目的中方已按照实际工期进展支付了三分之一的款项,也就是200多万欧元。
  按照德国法律,破产保护(insolvency)不同于破产(bankruptcy)。在德国,企业在两种情况下需申请破产保护,一是不能支付到期支票(公司必须能够支付三个月到期的支票的90%),二是资不抵债。柯沃泰的情况属于前者,是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
  柯沃泰申请破产保护后,法院指定了临时管理人对公司进行评估。
  据雷特介绍,在此期间,有意于柯沃泰的投资者多达16个,而只要柯沃泰公司能得到三四百万欧元的投资或项目回收,便可撤回破产保护申请,恢复正常。但投资者都希望等到6月底进入破产保护的第二阶段(即法院正式确认企业丧失支付能力阶段)再进入,因为这会更便宜。
  从柯沃泰总经理雷特介绍的情况看,“鸟巢”施工进度与预计相比有所拖延。根据柯沃泰与“鸟巢”总承包商北京城建集团签订的合同,屋顶膜结构安装预定于2006年7月25日开始,2006年12月完成。但事实上,直至2007年6月5日,柯沃泰的安装工作还没有真正开始。
  在接受采访时,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一位高管说,“‘鸟巢’项目确实改动特别多,因为工程难度高,设计又要新。另外,要满足国际奥组委的一切要求。”也了解到,预定工期推延,对于像“鸟巢”这样的大工程并不罕见。
  在接受采访时,无论是中方还是柯沃泰,都强调柯沃泰目前的困境几乎不会影响到“鸟巢”工程。
  柯沃泰总经理雷特称,除非没有投资人对柯沃泰目前的项目感兴趣,“鸟巢”业务才会受影响。公司临时管理人也已向中方致信,希望继续“鸟巢”项目。
  雷特更关心的是,中方会不会取消合同。因为柯沃泰宣布破产保护,“鸟巢”的总承包商北京城建集团和中信国华国际工程承包公司有权取消合同。不过,雷特认为,中方除了继续,没有更好的选择。“如果选择其他承包商,一切将从零开始,会造成更长时间的延误。”
  “有没有柯沃泰,‘鸟巢’都会成功建成。”柯沃泰在中国的项目经理柯劳斯这样表达他的判断,“但我想,没有我们,没人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非常顺利地接管过去。”
  现在,随着柯沃泰引入新的投资者,这一悬念已经彻底消失。
  不过,对于柯沃泰的三名创业合伙人来说,他们被法院冻结的资产算是解冻了,但新投资人SEELE将不负责柯沃泰以前的债务,他们的个人资产依然要受到追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