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海欣股份原副总裁沈岩被诉受贿70万

2007年08月18日 18:33 来源于 caijing
涉嫌收受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坤70余万元,为后者操纵海欣股份股价给予消息面的配合



  上海社保案又有一人涉案受审。8月16日上午,原上海海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51)副总裁沈岩,因收受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沸点投资)董事长张荣坤贿赂被起诉,其受贿金额为70余万元。
  沈岩被诉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据法律人士介绍,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属于商业贿赂,比公务人员受贿罪在量刑上要轻,但是受贿金额70万元不是小数。
  据了解,沈岩是中共党员,硕士毕业,今年44岁,曾任正大联合企业管理顾问公司企业顾问、上海海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现任上海海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海欣员工介绍,沈岩是部队出身,性格非常爽气,平时待人不错。
  知情人士称,张荣坤当年低价建仓海欣股份,然后行贿海欣股份高管,让对方给予消息面配合,联合炒高股价,于2001年7月前后让华安基金高位接盘,获取暴利后抽身而去。沈岩自1999年5月担任海欣股份董秘至2001年8月,公司消息面的配合,正需经过他这一关。
  此前原华安基金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个人违纪协助调查,也与高位接盘海欣股份、转让股权给沸点投资以及在其中收受贿赂有关。
    2006年10月,海欣股份总裁袁永林因涉嫌个人违规违纪,接受协助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沈岩在袁永林接受调查之后,也多次被叫到检察院问话。今年4月,他向公司提出辞职时,人身自由已经受到边控。今年7月中旬,沈岩被检察部门正式逮捕,直至今日一审开庭仅一个月。
  沈岩案庭审也如此前社保案涉案人员的审理一样,受到严格控制,当天仅发放了三张旁听证,沈岩的同事也仅有一张旁听证的名额,沈岩的两位亲属参加了庭审。但庭审后其律师和家属都不愿提及此案。
  开庭的时间很短,原定9点45开庭到下午5点结束,但上午11点半不到即结束了庭审。据了解,沈岩对这70多万元受贿事实的认罪态度很好,再加上属于企业商业贿赂,律师在量刑上作了从轻的争取。
  此前,海欣股份从未披露过有关沈岩接受调查的消息。有熟悉沈岩的人说,沈岩出事前就已经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副总裁的职务,仍继续担任海欣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但此事已不属于上市公司公告范围,沈岩的家属也不希望事情闹大,沈岩本人确实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希望能够尽量低调地了结此案。
    今年4月19日,海欣股份发布公告称,在报告期内,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裁袁永林先生因个人原因,被上级组织要求协助调查。公司已按规定免除其所担任的副董事长、总裁和董事职务。就在同一天,海欣股份召开董事会,同意沈岩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杂志获知,袁永林案也已进入司法程序,但开庭日期尚未确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