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公开选拔14名副局级干部

2007年09月06日 17:02 来源于 caijing
新一届上海市委产生后的第一次公开选拔,也是上海市历史上“公开选拔”以来推出较高级别岗位数量最多的一次


    上海市从9月6日起,向全市公开选拔市国资委副主任等14名副局级干部,该选拔工作将持续两个月。
    9月6日,上海市《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当地最主要媒体都刊登了《上海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公告》,同日,当地主要的人才网站《21世纪人才网》也开始接受网上报名。
    上海市此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范围,包括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团市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农委副主任、信息委副主任、环保局副局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等九个党政领导岗位、两个市级群众团体领导岗位和三个事业单位领导岗位。
    据了解,这是新一届上海市委产生后开展的第一次公开选拔,也是上海市历史上开展“公开选拔”以来推出较高级别岗位数量最多的一次。此次公开选拔也对选拔范围和条件作了严格限制,必须是45周岁以下,大学本科学历。对于国资委副主任的职位要求还必须满足:“熟悉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管理知识;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组织领导、协调能力;具有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正处级及以上领导岗位,或大型国有企业正职领导岗位三年以上的工作经历”。
    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海外留学回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人员等优秀人才还可以适当放宽要求。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位教师认为,此次大规模和较高层次的公开选拔显示了上海市委要重塑领导干部班子的决心。上海社保案牵涉了数十名主要领导干部,其中有十多名是副局级以上干部,目前正处在上海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树立和稳定一支崭新的有生命力的领导干部队伍,是这届上海市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去年爆发的上海社保案中,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副主任吴鸿玫先后落马。今年6月,凌宝亨被诉受贿50万率先开庭,但该案已于7月24日退回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一分院补充侦察。今年8月10日,吴鸿玫涉嫌受贿约196万元一案也已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吴鸿玫任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期间分管产权管理处、预算财务处、统计评价处、集体资产管理处、产权事务中心工作,协管社会事业处等工作。目前,尚未明确此次公开选拔的国资委副主任的具体分管职能。
    获知,7月中旬以来,上海市各级党政组织都组织观看了有关社保资金案警示教育片《贪欲之害》,各级干部也都联系工作实际,书写了观看心得。市国资系统内部也组织上海建工集团等国有企业领导观看了此部警示教育片,并且作了内部反省。
    9月5日,上海市委组织部专门为此召开了“上海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工作动员会”,上海市组织部部长沈红光宣布了此项决定,并且强调此次公开选拔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干部任用的科学性和公信度,营造良好的用人氛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