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再发2000亿特别国债

2007年09月10日 22:28 来源于 caijing
面向社会公开发行的2000亿元可流通记账式国债,对宏观经济和股市有何影响?


    财政部9月10日发出通知,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
  据了解,此次财政部向社会公开发行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均为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票面利率采取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国债品种为可流通记账式国债,在流通环节与普通记账式国债没有区别,可以进行现券买卖和回购交易,同时,为满足个人投资者购买需求,特别国债可以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现券买卖。
  这是继财政部于8月29日面向中国农业银行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并同时向央行购买等值外汇储备之后的又一次发行。上次发行的6000亿元国债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 4.30%。
  根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的议案》,财政部将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储备。截至目前,尚有7500亿元特别国债没有发行。
  这一轮发行的2000亿元国债中,计划在9月发行三期总量为1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其余1000亿元特别国债将根据债券市场情况,于2007年第四季度完成发行。与第一次发行类同,这2000亿元亦用以向央行购买等值外汇储备。
  在目前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流动性偏多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出现由偏快转为过热趋势的情况下,财政部直接向社会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意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缓解当前流动性偏多、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00亿元特别国债对于市场的流动性肯定会有影响,但是短期内应该不会很显著,“沪深总市值已经突破20万亿,区区几千亿国债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9月10日当天,沪深两地股市先跌后涨,可见市场已在盘中消化了20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所带来的冲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