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贸易额2008年达2000亿美元

2007年09月14日 18:0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对东盟进口关税降至5.8%,2010年将实现7000余种东盟产品零关税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广西南宁召开,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与广西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周9月14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是中国在建设同类项目中进展最快、也是最富有成效的。” 高虎城说。中国对东盟的进口税率已从2005年的9.9%降到目前的5.8%,远低于现行最惠国税率四点一个百分点。到2010年,将对来自东盟的7000余种税号的产品实现零关税,免税产品占东盟对华出口产品的93%。
    东盟与中国互为对方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06年度双边贸易额达到1608.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4%。商务部预计此数字将在2008年提前两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
    中国出口东盟的产品主要以农产、机电、建材和生产资料等为主,而东盟则向中国出口热带农产品、电子产品、家具、珠宝玉器、棕榈油和矿产品等。
    总体上,中国对东盟的贸易呈逆差状态,2006年贸易差额约为182.2亿美元。这一方面显示出中国的国内市场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的中国对东盟的铜制品、橡胶等原材料的迫切需求。从中国国内经济的角度来讲,区域性的适度贸易逆差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部分地削减国内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今年1月,双方进一步签署了《服务贸易协定》,自7月开始实施。根据这项协定,中国将在WTO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东盟国家开放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和商务等五个服务部门,东盟也将向中国开放金融、医疗、旅游、运输等12个服务部门。
    在投资领域,中国与东盟的投资协定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对记者表示,如果进展顺利,《投资贸易协定》将在今年底完成。这样,在双边经贸领域,从货物贸易到服务与投资贸易都将纳入制度化管理,中国-东盟之间到2010年建成自由贸易区的战略目标将能够顺利实现。
    不过,翟崑也指出,由于中国与东盟同处世界产业链的低端,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制约了双方提高经贸合作层次。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创新能力较强的中国怎样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创新,带动区域经济体的科技研发,将是下一步需要认真思索的问题。另外,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方兴未艾,但目前多是政策性投资,存在过于集中、投资速度较慢等问题。怎样通过多种渠道促进有能力的中国民营企业加强在这一地区的投资,推动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也是未来合作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2004年以来,双边的经贸合作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峰会这样的机制性安排得以进一步深化。中国方面并在2006年7月提出了“一轴两翼”的战略设想,整合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一轴两翼”中的“一轴”是指建设从南宁直到新加坡的一条经济走廊,“两翼”则是指构建大湄公河经济区及泛北部湾经济区。不过,这一设想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各方还存在很多争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