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称将扶持部分低价药

2007年09月17日 08:58 来源于 caijing
发改委正酝酿新一轮药价调整,一些药品会继续降价,一些质优价廉的药品则可能提高价格,以解决无人生产的问题


  已经经历了23次大规模降价的药品价格调整还将继续,但是不再会“一刀切”——一些药品会继续降价,一些低价药品则有可能会提高价格。这是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一位官员9月15日透露出来的信息。
  这位官员是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三家中国健康产业论坛”上作如是表示的。她称,目前发改委正在研究在价格上对低价药给予政策扶持。
  事实上,药品定价机制改革正是下一步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上述发改委官员透露,药品定价机制可能会采用多元制:在传统以“成本评价”为主的新药定价基础上,将更多参考效用评价、国际对比和定期审批;仿制药的定价基础则会综合考虑代表品定价(标准成本审核)、差比价系数、首先仿制、规模定价和优质优价。但最后方案仍要等医改方案出台之后才能明确。
  为了解决药价居高不下的问题,今年5月15日,发改委第23次对药品进行调价,涉及260种西药,平均降价幅度为19%,最大降幅达到62%,降价涉及总金额约50亿元。至此,自1998年第一次调低药价以来,平均降幅在15%至20%之间,共涉及4000多个品种,累计降价金额约170亿元。
  但是20多次药品降价后,老百姓仍然觉得药价虚高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相反,越来越多的“廉价药”和“低价药”却逐步退出了市场,消失于大众视线之中。
  多位药企老总说,在实施药品招标制度和发改委多次降价以后,药企生产成本一压再压,利润太薄,厂家往往不愿意生产,而且同时医生和医院也都不愿意购入。缺少“补偿”空间的低价药,甚至出现了“中标即死”的现象。
  在多次大幅度降价之后,全国上百家药企曾联名向国务院递交《关于改革“以药养医”机制的建议》,反对一刀切式地降价,直言“以药养医”的政策不仅增大了病人的负担,而且让医药行业处于危险的边缘,也是多次药品降价无效的根本原因。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教科文卫司副司长宋瑞霖曾表示,在医疗体制不能得到有效的变革前,企图通过限制仿制药和药品价格的方式降低医疗成本,是不可能达到目标的。发改委有关领导也曾公开表示,单靠降价解决不了药价高的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