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闻人物】孟学农复出

2007年09月22日 15:43 来源于 caijing
山西能否真正下定决心“不要带血的煤”,不要“灰色的GDP”?孟学农如今面临的问题,并不比四年前轻松


  9月18日,首届中国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在山西太原闭幕。刚刚代理山西省长两周的孟学农以315个签约项目、246.15亿美元投资总额的招商成绩,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对于9月3日才正式出任山西省代理省长的孟学农来说,这场山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活动无疑是一场大考。公开报道显示,三天内,孟学农马不停蹄会见了包括美国通用、日本小松、瑞士ABB、台湾鸿海集团等国际商业巨头的首脑,主持了多场欢迎酒会和洽谈会,并成功说服国家科技部加入组委会——明年起,科技部将与商务部、山西省政府一起主办这场中国惟一的国家级煤炭和新能源国际博览会。
    经过四年沉寂,2003年4月因SARS疫情去职的原北京市长孟学农再次复出。2007年9月3日,山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刚刚担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的孟学农被正式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当地媒体报道称:“至此,来自京城的孟学农已与山西这块土地融入在一起。”
    一些人仍然念念不忘四年前孟学农因防治SARS不力被免职的往事。也有一些人认为,山西正面临经济发展转型的重大挑战,亟需中央政策支持,由曾担任过首都市长的孟学农出任山西省长,对此当有促进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