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荆福生入狱服刑

2007年09月25日 22:07 来源于 caijing
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因受贿折合766.75万元,被法院一审判决无期徒刑

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因受贿折合人民币766.75万元,被法院一审判决无期徒刑;其在上诉期内未提起上诉,判决已经生效

   “判决已经生效。”9月25日,荆福生的辩护律师,浙江路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祝志清说,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受贿案,由于荆福生在上诉期限内未提起上诉,该案已经终结。
  此前11天,9月14日,浙江省温州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荆福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经审理查明,1989年至2005年,荆福生先后担任福建省体委主任、中共宁德地(市)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期间,其利用职务便利,在职务晋升、土地使用、承揽工程、企业改制、工作调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66.75万元。
    法院认为,荆福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766.75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严惩。鉴于荆福生在被审查期间检举他人的违法违纪问题,有立功表现;此外,其能主动坦白有关部门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并退缴全部赃款赃物,故对荆福生依法减轻处罚,遂作出前述判决。
    按照我国《刑法》规定,荆福生如果对判决不服,可以在宣判后的十日内提起上诉。9月24日,即上诉期限届满之日,祝志清特意赶到温州会见了羁押中的荆福生,征询了其是否上诉的意见。荆最终明确表示不提起上诉。
  据了解,现年55岁的荆福生原籍河南,生于福建,曾任莆田地区五七知青农场场长,莆田地区柴油机厂团委书记,共青团莆田地委副书记。1984年出任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之后历任莆田地委副书记、福建省体委主任,自1995年起任宁德地委书记。2000年末,宁德撤地设市,荆福生改任宁德市委书记。后于2002年升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2005年10月,荆福生被中央纪委“双规”。而就在荆福生“双规”前,福建宁德官场频频出事,多名官员腐败行径曝光。因此,在福建当地,多数人对曾主政宁德七年的荆福生的“落马”并不感到意外。(参见2005年第22期“福建宣传部长荆福生落马”
    荆福生案进入司法程序后,经最高法院指定异地管辖,由浙江省温州市中级法院进行一审。不过,温州中院在整个案件审理期间,并未对外详细披露荆福生受贿的详情。9月25日,该案判决已经生效后,法院有关人士仍以“案情需要保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