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全面审计农保基金

2007年09月28日 19:51 来源于 caijing
审计将于2007年底前完成,同时要求理顺管理体制,意味着 “农民养老保障计划”或将重启

  在停滞和徘徊十年之后,中国政府近日决定在全面审计、摸清底数后,重新启动中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计划(下称“农保”)。
    据近日全文公布的一份官方文件,中国国家审计署正在全面审计始于1992年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下称“农保基金”),该审计将于2007年底前完成。同时要求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农保机构自民政部门向劳动保障部门的移交。
    该文件全名为《关于做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由劳动保障部牵头起草,劳动保障部、审计署、民政部三部委联署,于今年8月17日内部印发。
    该文件引述2007年年初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今年要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面审计,摸清底数;对农保工作进行清理,理顺管理体制,妥善处理被处置金融机构中的农保基金债权”;同时,要“研究提出推进农保工作的意见”。
    接近决策层的官员说:“目前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被征地农民社保等都已有制度框架,并在稳步推进。农民工养老保险的政策也即将出台。在农村社会保障领域,只剩下占6亿多务农农民没有养老保障,中央决策者有意弥补这一缺陷。”
    中国政府自1992年实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计划,由当时的民政部门主导,以县级为统筹单位,实行完全的个人账户,以农民交费为主,以村集体经济组织补助为辅,有的县乡政府还给予农民参保补贴。截至1998年,该农保计划曾覆盖农民高达8000多万。
    但是,由于当时农保推进太快、制度不完善,加之亚洲金融危机影响,1999年中国政府决定对农保实行“清理整顿”,并把农保管理经办机构由民政部转至新成立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由于中央政策不明,基金底数不清,移交并不顺利。此后至今,中国农保一直处于“民政不管、社保不接”的状态。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参加农保的农民达到5442万人,占农民总数的5.8%,基金积累达到310亿元。较之1997年农保“高潮”期有8000万人参保,事实上已有2000万左右的农民“退保”。
    上述文件称,国家审计署对农保基金的全面审计工作己经开始,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各级劳动保障和尚未完成职能划转和工传移交的民政部门,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工作”, “按要求坚决回收违规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该文件同时提出,要“尽快理顺农保管理体制”。各地要“及时完成职能化转和工作移交。没有完成职能化转和工作移交的地方”,“在全面审计、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于2007年12月底之前完成各级农保职能、机构、人员、档案、基金由民政部门向劳动保障部门的整体移交工作” 。
    劳动保障部官员说,这意味着在中央部门争论多年的农保工作已经重新得到中央高层重视。事实上,由于近年来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东部沿海一些地方已先于中央决策,出台了一些新的务农农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有的地方原农保计划也在逐步推进。
    据记者了解,目前对中国9亿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障,中央财政目前并没有投入。而在社会保障专家看来,始于15年前“农民社会养老保险计划”之所以不能持续、待遇偏低,除了制度涉设计的不足,更重要是中央和地方财政没有投入。
    近年来,劳动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一直在研究、推动各地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计划。至今,传统的农保已经分为三块:一是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二是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三是务农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目前只有务农农民没有相关的政策。
    鉴于此,此次文件也在第三部分提出:“积极推进新型农保试点工作”。该文件提出,要按照“保基本、广覆盖、能转移、可持续”的原则,“研究制定新型农保试点办法。以农村有缴费能力的各类从业人员为主要对象,完善个人缴费、集体(或用人单位)补助、政府补贴的多元化筹资机制,建立以个人账户为主、保障水平适度、缴费方式灵活、账户可随人转移的新型农保制度和参保补贴机制”。
    该文件随之提出:“东部经济较发达的地级市可选择一至二个县级单位开展试点工作,中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选择三至五个县级单位开展试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