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房地勘测官员受贿获刑

2007年10月12日 08:31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市徐汇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勘测所副所长谈小南收受贿赂7.4万余元,在勘测报告中作假,被判三缓三



    继上海浦东新区“炒房区长”康慧军被双规之后,房地系统腐败问题的查处还在继续。10月11日下午,上海市徐汇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勘测所(下称勘测所)副所长谈小南因为受贿罪被徐汇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徐汇区检察院的起诉意见称,谈小南接受上海盛开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天一石龙房产有限公司、上海西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源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家公司的贿赂共计7.4万余元。上海天一石龙房产有限公司的行贿获得项目还与上海瀛城实业有限公司的合作有关。
    检察院认定,谈小南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房地产公司的贿赂,在勘测报告中作假,为上述公司牟利。
    勘测所负责徐汇区的建设用地勘测定界,地籍测量及面积量算。作为副所长的谈小南则具体负责测绘和土地、房屋面积的勘测等。
    按照相关规定,楼盘只有获得预售许可证之后,才能做销售广告,也只有获取预售许可证后才可以有现金入账。为此,勘测报告作为公司进行土地和房产交易的前提,对于金匮按获得交易优势相当重要。
  起诉材料显示,上海盛开在2003年开发的一个楼盘虽然主体结构未达标,却因为虚假测绘报告获得了预售许可证。虚假鉴定被发现后,谈小南被单位扣除1万元奖金。但是楼盘建了3层之后,谈小南再次开出建成16层的测绘报告,使得该楼盘再次获得了预售许可证。
    据谈小南主动交待,在被处罚后,他向盛天公司副总索要了1万元的补偿金。检察院认定,该1万元具有索贿情节。
    在谈小南提供虚假测绘报告的房产项目中,不乏徐汇区的知名楼盘,比如徐汇区“新湖云庭”等,在房产预售许可证上都存在“造假”行为。
  “新湖云庭”,是上海源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徐汇区开发的一个大型项目,位于内环区内近七万平米,以生态社区著称。该楼盘于2004年8月开盘, 由于地处徐家汇商业中心,开盘即受到追捧。根据起诉材料,源江置业向谈小南行贿3万元。
  据熟悉谈小南的人士介绍,谈小南出生于1950年,山东人,仅高中文化,非党员。由于他不是党员,并未受到双规。但在得知检察部门已经掌握了其部分情况后,谈小南还是于今年4月25日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主动投案自首,当天他便被取保候审。至今勘测所仍未解除其副所长的职务。
    在法院立案之后,勘测所向区检察院提交申请,称谈小南近年来在勘测所业务表现极好,希望检察院能够从轻处理。谈小南的辩护律师还提出由于谈小南妻子早年即去世,儿子又至今未工作,请求法院酌情从轻处理。
    法院判决称,虽然谈小南有1万元的索贿情节,应该从重处罚,但是考虑他是主动自首,并且积极退赃,又主动向法院提交了罚没款保证金,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没收罚款3万元,向检察院退赔款7万余元全部没收。
    据上海房地系统一位官员透露,被查出或者主动交待存在房产土地问题的各级干部目前已经有数十人,涉及土地和房产开发与交易的多个环节。土地与房屋勘测只是隐藏集中的一部分。■

既往相关报道:

上海浦东“炒房区长”康慧军被双规
初步查明,康氏夫妇利用职权低价置房24套,已出售8套,获利达1600余万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