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推进政治民主的关键期

2007年10月14日 22:32 来源于 caijing
访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

——

    民主是现代国家的标志,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政治民主关系中国改革的成败,也关涉执政党的转型和演化。中共十七大开幕在即,杂志记者就十七大与政治民主诸问题专访了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

    记者:十七大即将开幕。人们期待着十七大能对滞后的政治体制改革有所推动。您认为十七大将如何影响中国政治民主化的进程?
  王长江:从胡锦涛总书记的“6·25讲话”中,可以窥见十七大的主要精神,就是会在政治民主和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继续推进。可以预见,十七大会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改革作出全方位部署。
  具体到发展民主,仍然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市场化改革已经30年了,随着利益分化和多元化,社会对民主的诉求日渐强烈。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顺应人民的意志,推进和发展民主,否则就会落后于时代,被人民抛弃。正如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所言,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锐意改革,才能确保执政地位。
    在现实中,中国的民主政治走入两难困境:不搞民主,执政党会被人民抛弃;如果搞民主,搞成什么样的民主?由于对民主的内涵认识不清,政治体制改革进程缓慢,落后于经济改革,造成诸多不协调。这自然加大了发展民主的紧迫性。
    十七大后一段时期,应是中国推进政治民主的关键期。目前社会各界对发展民主没有争议,问题在于如何推进民主?而要推进民主,首先要明确这个民主的内涵究竟是什么?推进民主政治的阶段或步骤是什么?十七大有望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