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被确认“双规”

2007年10月15日 22:15 来源于 caijing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十七大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分组讨论时透露这一消息


中石化原董事长 陈同海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0月15日确认,三个月前辞职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总经理、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香港交易所代码:0386)原董事长陈同海,目前处于被“双规”调查的阶段。
  李荣融是在当日下午的十七大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对媒体记者透露这一消息的。这也是三个月来陈同海被“双规”的传言首次得到权威确认。但李荣融并未解释陈同海被调查的案由。
  继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的苏树林在谈及这一问题时则表示,由于中石化是掌握着能源的重要企业,必须确保单位的领导干部和要害岗位人员不出问题、少出问题。为此,他到任后曾带领属下到北京监狱进行学习。“要让他们知道教训就在眼前、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苏树林说。
  今年6月22日晚间,上市公司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和董事职务。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则同时发布简短消息通报称:苏树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陈同海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此后有媒体报道称,当天下午,中石化集团在总部召开总部机关和在京所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王东明、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等出席了这一会议。王东明宣布了相关任免决定。当天下午,陈同海一度出现在会场,但中途离去,再未回来。
  现年59岁的陈同海出身革命世家,父亲陈伟达为中共上海老一辈领导人之一,曾领导上海学生运动,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东野战军师政委,解放后长期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文革”期间陈伟达遭受冲击,1972年复出后任浙江省委书记,至1978年调任天津市委书记。陈伟达在浙江工作近30年之久。在天津,胡启立、李瑞环等先后与陈伟达搭档出任天津市市长。
  1976年,陈同海从东北石油学院毕业后,分配至大庆油田工作。1983年3月至1986年12月,陈同海任镇海石油石化总厂负责人,1989年5月任浙江省计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91年7月至1994年1月期间,任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1994年1月,陈同海出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直至1998年4月调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4月起,陈开始担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中石化期间的陈同海,业内外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独断专行,也有人认为其大力推行改革,工作有魄力。油田基层员工则对陈同海多有批评,指其降低了基层员工收入。不过一位中石化员工认为,陈同海推行下岗分流符合国家政策和市场需要,只是中石化实力和财力不及中石油,所以员工意见较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