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文汇报:香港传媒聚焦人事变动

2007年10月15日 06:43 来源于 caijing
   据香港文汇报10月15日报道,十七大将于今天召开,香港各大传媒纷纷提前抵京准备,各式各样的十七大专题也已陆续推出“市场”,一场“传媒大战”如箭在弦。
  十七大举世瞩目,而论及此次会议的“重中之重”,各大传媒都不约而同地指向关系中央政府未来布局的十七大人事变动。另亦有香港传媒关注胡温新政未来5年的施政方针,其中包括经济路向、民生议题及港澳政策等。

无线关注港澳组人事更替
   无线电视中国新闻总监陈铁彪表示,十七大通过的人事安排,将会影响到未来中央政府的施政方针,故成为是次大会的焦点所在。
   除中央政治局成员外,无线也关注港澳小组可能的人事更替。至于中央的政策方针,陈铁彪认为,十七大将是胡温新政得到充分发挥的最佳时间,相信此次会议提出的方针将决定中国未来5年的政策,其中“科学发展观”等胡温新政的核心思想将会写入党章,也是他们的焦点之一。
  内地近年的物价不断上升,猪肉及蔬菜等价格大幅提升,影响市民生活质素。陈铁彪指,十七大期间,他们亦将会追访一些贴近市民生活的民生议题,如内地的通胀及高油价等问题。

亚视注重报道港澳政策
  亚洲电视北京记者站站长李彤指出,十七大的多方面议题都是他们的报道方向,而人事变动则是焦点议题之一。她续说,十七大上,与香港有最切身的关系始终是港澳政策,他们会有一定篇幅的报道。李彤亦提到中国与外国的经贸关系,指中国外贸近年面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她相信十七大上提出的有关方针会有指导性作用。

有线追访社会改革现状
  有线电视首席监制邓美玲则说,除了最引人注意的人事变动外,他们也会追访由十六大至十七大期间,中国社会改革的现况,探讨那些被广泛讨论的民生政策,同时也希望通过报道这些民生状况的变与不变,可以更深入地反映现今中央决策阶层的矛盾和智慧。
  香港电台中国组副主任方润南认为,他们较关注十七大的“新人”问题,希望看到“新人”有更开放的作风﹔至于修改党章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工作报告亦是他们的报道重点。在民生方面,楼市和股市过热、城乡差距等问题都是内地热门议题,需要给予一定的关注度。

明报聚焦新政策新动向
 明报驻京记者称,新一届的中共政治局人选将是他们的焦点议题。而连日来,明报亦就多名中共党政新才俊制作了整版的专题介绍。
 另外,明报亦聚焦即将于十七大提出的新政策,特别是民主社会主义的改革及党内改革等多个方面,将是他们的兴趣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