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文汇报:正副秘书长 位高权重

2007年10月15日 06:53 来源于 caijing

     据香港文汇报10月15日消息,14日下午召开的十七大预备会议选出大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任秘书长;副秘书长有4名,分别为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公安部部长周永康、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和书记处书记王刚。

   中共党代会设立的秘书处,用以负责大会的具体运作,由秘书长领导,因此秘书长是统领各项会务工作的重要职务。一般来说,担当秘书长之职的为中央负责组织和日常党务工作的领导人,今次由主责中央党务工作的曾庆红出任十七大秘书长符合党代会的做法。此前,1997年的十五大和2002年的十六大,曾庆红都担任副秘书长,当时的两任秘书长则皆为胡锦涛,胡锦涛也是迄今中共历史上惟一连任两届秘书长的领导人。
   秘书长下设副秘书长,一般在3至4人(见表)。以往的中共党代会正副秘书长人选,在大会之后获得晋升或在党内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如十六大后,胡锦涛从政治局常委升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曾庆红十五大、十六大后分别升任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常委。但十五大时出任副秘书长的丁关根在会后即因年龄原因卸任。

中共党代会正副秘书长

十五大 

秘书长:胡锦涛 

副秘书长:丁关根、温家宝、曾庆红

十六大 

秘书长:胡锦涛

副秘书长:丁关根、罗干、曾庆红、王刚 

十七大 

秘书长:曾庆红

副秘书长: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王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