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七大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 周济、李学勇介绍科教发展情况

2007年10月16日 23:14 来源于 caijing
    据新华社10月16日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大会新闻发言人李冰邀请教育部部长周济、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介绍我国科技和教育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周济介绍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新的气象。目前我国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年以上。全国总人口中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已达到7000多万人,从业人员中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数已位居世界前列,我国正加速完成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 
    李学勇介绍说,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做出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五年来,我国取得了载人航天、超级杂交稻、高性能计算机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开发能力明显提高,高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科技在调整经济结构、解决“三农”问题、支撑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35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科技投入规模不断提高,2006年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支出总额达300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0年的0.9%提高到2006年的1.42%。 
    有记者问: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请介绍一下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意义以及教育部下一步将要采取的举措。 
    周济说,十七大报告给我们提出重要的目标,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国有13亿人口,经过建国以来的努力,我国已从一个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还不是人力资源强国。所以,我们应该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三个方面的要求,进一步努力,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把我国努力建设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强国。 
    有记者问:中央提出要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科技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李学勇说,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关注民生,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这是这次代表大会代表们比较集中的一个话题,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包括期待科学技术为解决民生问题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党和政府一贯重视依靠科技来改善人民的生活。民生问题包括衣食住行,也包括环境、安全、健康。在这些方面,科技都发挥过并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记者问:中国航天及太空事业发展很快,中国准备与美国在太空上开展合作还是竞赛? 
    李学勇说,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坚决主张和平利用空间资源。这些年,我们国家独立自主地发展航天事业,确实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真诚地希望与美国开展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比如我们希望能够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这一计划已有16个成员国,我们希望成为第17位合作伙伴。李学勇还说,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与152个国家或地区有科技方面的交流,与100多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协定。我们愿意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推动科技合作,与更多的多边组织发展项目之间的科技合作。 
    有记者问:十七大报告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大力推进教育公平。请问中国政府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还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周济说,我国全面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坚持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好的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我国还建立健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上得起学、上好学。今后我国将进一步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 
    有记者问:李部长对深圳和香港共建深港创新圈有什么看法?深圳特区应该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学勇说,建立深港创新圈是一件好事情。在新的发展阶段,发展深港经济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双方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也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持续发展。李学勇还指出,这一地区已提出过一些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的倡议。区域合作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是今后的一个趋势。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小记者问:怎么才能使我们的书包不那么重,睡觉的时间多一些? 
    周济说,十七大报告已回答了这个问题。报告明确提出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就要求教育部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使孩子们能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约150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