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文汇报:十六大以来中国十大事件

2007年10月16日 07:4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文汇报10月16日消息,自中共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生了许多大事、新事。十七大召开之际,回溯过往,人们注意到有十大事件对国计民生具有特别意义。

上下同心抗击非典 
 2003年春天,当时尚无有效治疗药物的非典型肺炎(非典)袭击了包括北京、香港、广东等在内的中国多个省份和地区。4月,中央决策层召开会议,强调要沉着应对,依靠科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应对“非典”。随后,国家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成立。6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宣布: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 

载人航天技术飞跃
 “神舟”五号和六号载人飞船分别于2003年10月、2005年10月成功升空、发射并安全、顺利着陆。前者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后者不仅是中国首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而且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的重要开局。 

收容遣送办法废止 
  2003年3月,来自湖北的27岁大学毕业生孙志刚因未带身份证,被广州黄村街派出所转到收容站收容之后,被殴打致死。此事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当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并于8月起施行,实施逾20年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同时废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