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信产部副部长:电信资费只准降不准升

2007年10月18日 18:03 来源于 caijing
娄勤俭在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你涨要给我充足的理由,你要降我们欢迎,但是降了之后就不能再涨回去了”


  10月18日下午,中共十七大代表、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电信资费还有降价空间,信息产业部在监管上采取“降后不准再升”的原则,要涨则需要提供充足的理由。他表示对行业改革是必然的。
  娄勤俭表示,信息产业部一直都在推动资费调整工作,但是目前针对老百姓反映的资费过高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运营商如中国移动等在前期投入很大,因此刚开始时资费比较高。近几年来,从整体上来看电信业发展很快,但是业务的增长量和收入的增长量存在差距。他举例说,中国移动在业务上的年增长率是26%,但其收入增长率大约只有10%左右,这也是降低资费比较慢的一个原因。
  但娄勤俭同时认为,电信资费确实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只是在引入竞争机制方面还有不足。“这些配套没有完善的话,要使价格更便宜一下还难以做到。所以改革开放是必然的事情。”
  娄勤俭表示,目前信息产业部在监管价格上的立足点,就是降了之后不准再升。“你涨要给我充足的理由,你要降我们欢迎,但是降了之后就不能再涨回去了。”
    至于漫游费用全国各地标准不同的问题,娄勤俭表示需要多方协调,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推动解决,相信在不久后漫游费用会有所降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